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万方写《新原野》 冯宪珍王姬演婆媳
//www.workercn.cn2017-03-29来源: 北京晚报
分享到:更多

  本报讯 前天是世界戏剧日,央华时代文化在鼓楼西剧场举办了一场戏剧《新原野》分享会。王姬、冯宪珍、闫楠等剧中主演,向数百名现场观众展示了由当代著名剧作家、小说家、曹禺女儿万方编剧的原创话剧《新原野》的精彩片段。该剧特邀荣获立陶宛国内最高戏剧大奖的立陶宛女导演拉姆尼·库兹马奈特执导。蓝天野、郑渊洁等嘉宾也到现场和大家分享了自己与该剧的各种情缘。

  1937年,曹禺先生创作了话剧《原野》是中国戏剧史上的一部经典之作。80年后,曹禺的女儿万方写成了一部《新原野》,通过一场封建包办的农村婚姻,以及婆媳两个女人面对儿子和丈夫逃离与背叛的痛苦与纠葛,揭示了宏大的命运主题,成为一部关于中国女性悲剧命运的世纪生命史诗。

  制作人王可然第一次看到万方的剧本就被打动了,为了给《新原野》找到合适的主演,王可然苦苦“追”了王姬和冯宪珍数年,终于等到王姬和冯宪珍分别答应在剧中扮演媳妇“六团”和婆婆“服仙”。

  王姬说:“我以前也是话剧演员出身,舞台特别考验演员的功力,不是什么人都可以来的。我刚拿到剧本的时候,越读心里越忐忑,觉得这个剧本好难啊。幸好请来了这么有创意的国际级的女导演,我觉得这个戏请女性导演导特别好,因为女人更加了解女人。”

  对于长年在舞台上“摸爬滚打”的话剧常青树冯宪珍来说,《新原野》的“新”和特邀的“外援”导演也是吸引她参演该剧的最重要因素。刚刚在话剧《办公室的故事》剧组和俄罗斯导演有过合作的她说:“和这些国外优秀导演合作,会给我们带来新鲜的东西,他们的表演方法、舞台呈现,都和我们国内导演大不一样。而且万方这部作品叫做《新原野》,最重要的也是新。无论是从剧本,还是人物、舞台呈现,我们都希望创作出一部具有‘新’的意义的作品。”

  《新原野》的导演拉姆尼·库兹马奈特是欧洲各大重要戏剧节的常客,也是立陶宛国内最高戏剧大奖的获得者。她说自己第一次读到这个剧本时就非常感动:“这个作品让我想到了我的第一任丈夫,当年我的前夫离开我的时候,我的生活经历也像戏中的媳妇‘六团’一样。所以我看到这个剧本感觉非常亲近。这个话剧展示的是中国在上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的故事,那个时候,不仅在中国,而且在全世界范围内,女性的地位都是非常低下的,女性和男性权利总是那么不平等。所以这个戏无论对中国还是对全世界来说都具有非常大的现实意义。”她表示在这样一部关于女性史诗的作品中,将以她独具一格的导演风格和美学理解,传达给中国观众她对人类灾难、文化痛苦以及性别压力的深刻体会。

  这位立陶宛导演确实出手不凡,昨晚的分享会上,上午才刚刚从美国赶到北京的王姬,前一天刚刚在首都剧场演完《办公室的故事》的冯宪珍……演员们一个个只经过导演几个小时的简单排练,但却都呈现出了令人惊艳的表演状态;热烈、狠拙、决绝的情感,深刻粗粝的质感,丰富充沛的情感张力,让观众对这部剧的正式演出和舞台呈现充满期待和信心。

  最令人惊艳的还是万方,她暂时担任了剧中旁白的任务,其台词沉稳、清晰、准确,充满强大的力量,无不让人深刻感受到这位女作家瘦小身躯所蕴含着的巨大而澎湃的内在能量。著名表演艺术家蓝天野与曹禺、万方这父女两代人之间都有着深厚情谊,他为该剧题写了剧名。昨晚的舞台上,只见三个笔锋凌厉刚健的大字,配合着似乎从笔尖流淌出的殷红,残酷而又凛冽。

  据悉,该剧将于2017年9月22日至24日在北京保利剧院正式上演,之后将在全国展开巡演。王祥摄(记者王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