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梁志:20年倾力传承传统弓箭文化(图)
//www.workercn.cn2017-02-25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从高工到“高弓”

梁志:20年倾力传承传统弓箭文化

  从战斗武器到运动器材,弓箭贯穿于人类千百年的历史发展过程中;从高级工程师到制弓高手,延庆人梁志成为国内第一个利用新型材料发展传统弓工艺的匠人。对于自己二十余年制弓历程,梁志一句话为记者作了概括,最开始只是对制弓感兴趣,但现在了解了传统弓箭射箭文化,就想推动传统弓箭文化的发展,不想让老祖宗的文化断代。

  与弓箭文化结缘

  “射求正诸己,己正而后发。发而不中则不怨胜己者,反求诸己而已矣。”谈起弓箭文化在中国的发展,梁志仿佛一下打开了话匣子,对于礼射的相关文化知识,就像竹桶倒豆子一样倾泻而出,“现在我们来了客人就是沏茶,非常简单,但是在古代可不一样。从周代开始,士大夫提倡礼射,强调非常讲究的射礼。后来皇帝宴请大臣或者邀请宾客也都要进行射箭仪式。随着古代中国射箭的普及,便形成了一种很深的射箭文化以及很多思想,这些文化和思想实际上也一直延续到了今天。比如‘君子无所争,必也射乎。’就是说君子没有什么可争执的,如果有就是射箭。即使射箭比赛也要‘揖让而升,下而饮。’这样才是君子之争。再比如‘开弓没有回头箭’‘矢志不移’这些与弓箭相关的成语典故,实际上都已融入我们中华民族的血脉并形成了共同的民族思想。”

  坐在梁志摆满仿制历朝弓箭的办公室里,倾听他娓娓道来的中国弓箭发展历史,伴随鼻翼间时隐时现的茶韵幽香,让记者错觉仿佛置身于一堂文化讲堂中。

  有着丰富弓箭文化知识的梁志,让人很难以想象他竟是工科出身。1983年,带着电气自动化的毕业文凭,梁志被分配到了玻璃钢研究设计院在延庆设立的玻璃钢厂工作,也正是从这时起他与传统弓箭结下了半生的缘分。

  延庆离康西草原很近,工余时梁志常到草原游玩。当时景区打造草原特色文化,开发了骑马的项目,这让他很纳闷,“草原讲究骑马射箭,只有骑马没有射箭少了点什么啊。”带着这个疑惑,他便去找管理处的领导聊天。领导解释说:“我们也曾设计过,不就是找个竹竿绑根绳,射个杆子吗?这东西没人玩。”听了这席话梁至乐了,说:“这不是哄小孩吗?这是用错误的试验得出了一个错误的结论。”领导不服气地说:“那你试试吧。”

  说干就干,梁志便动身前往国家体委买来两把运动员用的竞技反曲弓带回了景点又做起了“试验”。这一试不要紧,旅游点的游客看见这新鲜玩意儿都挺有兴趣,玩的人非常多,景点见状便想让梁志帮着设计一个射箭场,不过可惜并没能成行,“1995年下半年我去单位车间当主任,领导找我谈话说当了领导外面的事不能掺和了,后来就放弃了。”梁志说。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