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希望更多人 发现汉服之美(图)
//www.workercn.cn2017-02-25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占戈

  再次见到占戈,她又着翩翩汉服而来,黑色罗裙,绿色褙子与衣裙上的荷塘绣样遥相呼应,显得雍容优雅。

  占戈有很多身份,编剧、自由撰稿人、图书策划人等等,但她更愿意称自己为“国学的践行者”。“我更愿意将传统文化加以实践,享受国学给予生活的精神享受。”占戈告诉记者,受到母亲的影响,她从小学习琴棋书画,童年过得异常“艰辛”,但也庆幸有了那份“艰辛”,让如今的占戈更能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拿汉服来说,占戈还记得她的第一件汉服,“那是一件仿照87版电视剧《红楼梦》里林黛玉的服饰,是母亲亲手缝制的褙子,绣着漂亮的花样。”占戈告诉记者。当时还在读高中的她收到这件“古装”,简直兴奋极了,马上穿起来到处炫耀。“虽然收到一些异样的眼神,但却掩不住我心中的兴奋。”占戈说。

  也就是这一件褙子的启蒙,让占戈爱上了汉服。于是,她开始研究汉服。“越是深入,越是发现,汉服真是美极了。”占戈告诉记者,汉服的主要朝代包括汉、唐、宋、明,不同朝代的汉服有不同的特点,就拿女子服饰来说,唐代的汉服以齐胸襦裙为主,而到了宋朝,女子多穿袄裙和褙子。占戈说:“汉服的不同款式,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不同朝代的时代特点。”

  占戈详细地向记者介绍了汉服的不同式样,她用襦裙、深衣、直缀、罩衫、短褐五式概括了汉服的分类,并通过漫画向记者一一展示。“我一直觉得,每一个女孩子都可以在汉服中找到合适自己的那一款,也都应该在汉服之下拥有一颗勇敢而有自信的心。”自从爱上汉服以来,不管去哪里,占戈都会身着汉服。

  “刚开始的时候,我上街穿汉服,有很多人会投来异样的目光,甚至有人会觉得我穿的是韩国、朝鲜的民族服饰或者日本的和服。”占戈说,面对其他人质疑的目光,她并不在意。

  研究历史,占戈发现中国周边很多国家的服饰都受到了汉服的影响。“就拿韩服来说,有历史记载,唐代,新罗(朝鲜半岛)与唐朝交往甚密,新罗曾请求唐太宗赐汉衣冠,以同于中国。那时的朝鲜服饰几乎与唐朝没有区别。朝鲜半岛长期奉中国为宗主国,服饰也随中国各朝代风格而变化。”占戈告诉记者,朝鲜王朝建立后,作为郡王国的朝鲜,享有被明朝皇帝“赐服”的权利,所以今天看到的韩服,带有强烈的明制汉服风格。“同样,在和服、蒙古族服装、越南传统服装中,都可以找到汉服的影子。”占戈说。有时候她会耐心地在街上解答别人的疑问,普及大家对于汉服的认知。

  同样让占戈高兴的是,她四岁多的儿子“垦垦”也很喜欢穿汉服,很喜欢传统文化。占戈说:“家庭的文化氛围影响了我,而我也在影响我的下一代,这大概就叫做‘传承’吧。”

  □本报记者 王路曼 文/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