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冯宇平:工匠精神 工艺情怀(组图)
//www.workercn.cn2017-01-17来源: 吉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工匠精神 工艺情怀

——记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冯宇平和他的工艺美术事业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冯宇平。

冯宇平设计的古帆船模型。本报记者 石雷 摄

以上三幅为吉林省工艺美术馆国际陶瓷展展品。本报记者 石雷 摄

  匠心是对待一切事物的精神内核。当“工匠精神”成为一种时代精神,作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冯宇平有着对“工匠精神”的独到理解:“‘工匠精神’是一种精益求精的职业信仰和对自然生物的敬畏与尊重,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由强变得更强的拼搏底色,是一种基因一种传承。我知道自己承载的分量和肩上的责任。不管到了什么时候,本色不丢,痴心不改。”

  冯宇平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

  在日前的当代唐卡展览上,他的这种精神得到了充分体现。这次在吉林省工艺美术馆举办的当代唐卡展览汇集了国内顶尖唐卡大师、多种画派的近百幅佳作,和包括吉报集团在内的几家文化界排头企业联合开展。冯宇平数次前往展览现场指导,亲自讲解唐卡的工艺特点,解读唐卡大师的精神路径。以冯宇平今时今日的文化地位和经济基础,完全不必如此劳心劳力。冯宇平说,这不是一个操心的概念,这是对事物的尊重,是对事业的尊重,对自然的敬畏。也正是这种对品质的执著追求,成就了今天的冯宇平。

  锻造人生观 写下一页传奇

  冯宇平出生于一个普通知识分子家庭,家庭影响使他不做则不做、做就做到最好的行为准则沉淀为基因,融入了骨髓和血液。冯宇平毕业之初进入铁道部门工作,很快就得到领导和同志们的认可,在刚刚20岁的时候就成为国家铁道部专运处列车长,专门为党和国家领导人服务,多次得到上级的表彰和嘉奖。铁路工作的特殊性使他有更多的业余时间来钻研和发展自己的爱好。每次休假的时间,他都苦心孤诣地琢磨国画、书法以及雕刻、工艺品设计等国粹艺术。10年的列车生涯,开阔了他的眼界和心胸;10年的钻研探索,成就了他非凡的艺术素养。两者一旦结合、交织、酝酿在一起,必然升腾出更高的价值追求。1997年1月,冯宇平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决定实践自己的人生理想,开一家工艺品公司,把自己的作品变成商品,把副业变成主业,把理想和梦想结合起来,在更广阔的空间里施展自己“翱翔宇内”的冲动。

  创业之初的艰难,是冯宇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再次锻造的过程。正是有了那样一段经历,让他更加坚定了从业的信心和力量。“中国的匠人一直以来都不能将自身艺术价值和商业价值有机结合,但这并不表明他们不具备不拥有。”冯宇平凭借强烈的专业自信和过人魄力,直接把产品打入当时全国最高的商品交易会——广交会,甚至传奇般地打开了中国偶人的国际市场,美国、日本和欧洲的客商纷纷主动上门,产品一度供不应求。

  如何提高产品质量?如何扩大国际市场份额?如何大写中国符号?一连串的思索、一个更大的计划、一片自己心潮澎湃的蓝图,促使他多次远渡重洋前往当时偶人行业领先的欧洲和日本考察。几经思考、琢磨、提炼、糅合、创新、突破,终于设计出适合自身发展的、具有独到艺术风格和民族特色的一整套设计、制作和生产理论,迅速投产,并数度被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和日本客商抢购一空。接下来发生的一件事让冯宇平对艺术事业产生了更多的思考。“我在法国的时候,在一家法国市民家里看到了我早期的人形作品,通过翻译告诉主人我是作者时,主人激动万分。我当时除了自豪外,就一直在思索如何推广中国符号。”

  2000年前后,冯宇平在销售模式上取得了重大进展,他大胆冲破了传统模式的困扰,取得了自己的进出口经营权,这标志着宇平公司的产品完成了最初自发销售阶段走向定单销售、批量销售的成熟阶段。同时解决了过去只能设计、生产,不能直接出口等阻碍企业发展的一系列难题,使公司在业务上更加灵活地掌握了国际市场和各种动态。如此,宇平公司的主导产品“人形”,真正走出国门,进入了日本市场,也彻底打开欧洲市场,打破了日本偶人、芭比娃娃垄断国际人形产品的商业格局。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