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Zai Jian,周有光(图)
//www.workercn.cn2017-01-17来源: 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汉语拼音方案的主要制订者、传奇学人周有光辞世—— 
Zai Jian,周有光 

  即便是个普通人,如果他的一生跨越清朝、北洋、民国和新中国,跨过期颐之年,享有112岁的高寿,也足以成为传奇。

  更何况,他是周有光。喝过教会大学的咖啡,领过金融资本家的薪水,挨过日本人的炸弹,在“五七干校”抬过筐插过秧,末了,人们开始发现他的价值,仰慕者成群结队,见过他的没见过他的,都把他的故事到处传扬。

  也难怪,和他同时代的人早就作古。好多事,好多人,渐渐地只有他亲身经历过,亲眼见过。他坐在那里,就算一言不发,本身就是故事。人们尽可各取所需。

  他最为人所知的成就,也是影响到每一个中国人的成就,是主持拟定《汉语拼音方案》。

  当时有人反对:中国的汉语拼音为什么要用罗马字母?我们要有民族特色的字母!

  好在,从最高决策者,再到具体承担者,没有人退让。几十年后,为此作过贡献的人们都已西去,他一个人代表他们说话:“我们要走向世界,一定要采取世界共同使用的东西,就是字母。”

  事实证明了这一方案的正确。汉语拼音一经问世,便焕发出蓬勃生机。它是扫盲的“钥匙”,它方便外国人学习汉语,它是护照上汉语姓名的拼写法,它是马路上的指路牌,它是电脑、手机中最主要的中文输入法,它在检索、编制盲文和手语、编制工农业产品代号等领域发挥了重大作用,它被国际标准化组织和联合国秘书处确定为拼写中国地名、人名和中文的标准……假如把拼音从我们生活中抽走,文化交流的桥梁就会坍塌。

  随着岁月的流逝,突然有一天,有声音开始称他为“中国汉语拼音之父”,一时附和者众。

  他说话了,他说自己最不喜欢的就是这个“汉语拼音之父”的称呼,明明汉语拼音的演化是几十年的过程,明明是集体项目,怎么把功劳算到他一个人头上了呢?

  对今天使用电脑、手机拼音输入法的我们来说,敲出的每一个字,都是对他和同事们,以及把汉字带入信息时代的先驱者们的致敬。信息时代,用汉字交流、用汉字思考的我们,没有落伍。(记者 高毅哲)

  Zài Jiàn,周有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