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谢辰生:做好这十六个字
//www.workercn.cn2017-01-09来源: 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更多

做好这十六个字

——访文物保护专家谢辰生 

  2016年,著名文物保护专家谢辰生先生的口述著作《新中国文物保护史记忆》出版。作为新中国文物事业发展的亲历者、见证者,谢辰生参与了新中国一系列重要文物法规的起草制定。他的口述对于我们正确认识、理解文物保护具有重要意义。今年谢辰生已经95岁,与癌症斗争了20多年,他仍然投身于文物工作,心心念念的是文物保护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学术周刊于岁末看望并采访了这位孜孜不倦的文物守护人。

  《新中国文物保护史记忆》是一本沉甸甸的书。一走进谢老家中,记者便接到了老人递过来的书,简朴、规整、厚实。书里有12讲,谢老按照时间顺序讲述了他亲身经历的新中国成立后到20世纪90年代中期文物保护事业的发展历程,如文物保护制度的创建、制定《文物保护管理暂行条例》和公布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2年文物保护法的诞生等。此外,还有大遗址保护的开创与发展、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进程、博物馆建设与通史陈列等文物工作的重要方面。

  完成这部口述史,谢老用了一年多时间。对这份“成果”,他的希望却很简单:让大家知道文物保护是做什么的,真正理解十六字方针,弄清楚文物保护与利用的关系。

  十六字方针指的是“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这是文物保护工作的基本原则,凝结着多年来文物工作者们不断认识总结的成果。虽然从字面上看起来很简单,但谢老认为,对这十六字方针的正确认识还远远不够。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发展,特别是在大规模基本建设和发展旅游事业时,破坏文物的情况时有发生,而文物一旦遭到破坏,就是无法弥补的损失。在他看来,很多现象都源于没有搞清楚这十六个字的相互关系,把十六字方针说清楚,至关重要。

  “十六字方针的重点在保护上,非常明确。《文物保护法》是‘保护法’,不是‘利用法’。所以,有人说保护和利用并行,这是不对的,没有保护就没有利用。”谢老说。不过,保护并不意味着不能利用,关键在于是否合理。那么什么是合理的?他对记者解释道:“所谓合理就是适度,不能过分。这个‘理’字包含两层意思:第一是要以保护为前提和基础;第二,文物不是商品,它内涵丰富,可以对人民进行普及和教育,增强文化自信。合理利用不能以赚钱为目的,应当重点发挥文物的精神文明建设作用。”

  尽管已是耄耋之年,谢老说起十六字方针来依然铿锵有力,就像方针本身的含义一样,毫不含糊。多年来,奔走于全国各地,对于破坏文物的现象,他总是挺身而出,或呼吁、或给中央及有关部门写信。在担任第七届全国政协委员期间,他也一直为文物保护建言献策。在他与众多专家们的呼吁和努力下,许多文物遗迹得以保存和传承,谢老也因此被人们称为文物的守护人。

  历史学家金冲及与谢辰生是多年好友,在他看来,祖国文物的守护人这一称号,谢辰生当之无愧。金冲及在《新中国文物保护史记忆》序言中写道:“要真正成为祖国文物的守护人十分不易。它至少需要具有两个条件:一是真正懂得它的价值和意义,有丰富的知识和经验,知道应该怎样来保护和管理祖国文物,想得比别人更深更远更在行;二是要有那股对祖先负责、对后人负责的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它看得同自己的生命一样重要。当遇到使常人畏缩的困难和阻力时,敢于挺身而出,并且锲而不舍,不达目的不轻易罢休。”

  近年来,党和政府对文物工作高度重视。2014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考察工作中强调,让文物说话、把历史智慧告诉人们,激发我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随着博物馆等文化场馆日益走进人民生活,文物的社会作用也越来越显著。谢老对这些情况感到很欣慰,他认为,文物能发挥多大作用取决于学术研究的水平,只有科学研究,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掘出文物中蕴含的历史文化信息,从而把这些信息用丰富多彩的方式传递给人民,让人民通过文物认识我们悠久灿烂的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文物的价值极为丰富,而学术研究则是基础。文物需要研究的问题太多了,没有止境。比如地震考古、水文考古,我们知道通过地震考古可以了解一个地区的地震规律。所以,还有很多新的知识等待人们去不懈地研究。”他这样期待着。

  “平生只做一件事,热血丹心护古城”,在谢老简朴的、面积不大的房间里,悬挂着这样一面锦旗,是全国文物保护志愿者送给他的。除了锦旗外,最醒目的要算是占据了绝大部分空间的书籍。虽然它们看起来都已有了岁月的痕迹,但在这方天地里,却散发着无言的力量,一位一生只做一件事的文物守护人的力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