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超级粉丝”车尔尼 眼中的贝多芬
//www.workercn.cn2016-12-09来源: 解放日报
分享到:更多

  车尔尼是许多琴童们都绕不开的练习曲写作者。他是钢琴家、作曲家、音乐教育家,也是贝多芬的得意门生。

  车尔尼从小就熟悉贝多芬的作品,对贝多芬的全部钢琴作品有充分的了解,并深得大师的真传。

  车尔尼1791年出生于维也纳一个音乐世家,父亲是一位钢琴教师,他3岁就在父亲的督促下开始学习钢琴,7岁就能将自己的音乐思维记录下来,并创作了他最早的音乐作品,9岁就以钢琴家的身份在维也纳举行公开演奏。10岁时车尔尼已能熟练地演奏莫扎特、克莱门蒂以及其他著名作曲家的键盘作品。

  作为贝多芬的“超级粉丝”,车尔尼用他超凡的记忆力背奏了贝多芬的全部钢琴作品。

  当车尔尼终于见到偶像贝多芬时,虽然当时贝多芬已经有耳疾,但听力尚好,当他听到车尔尼演奏莫扎特的 《C大调的协奏曲K503》时,立刻专注起来,并亲自在钢琴的低音区弹奏起这支乐曲的乐队旋律部分,贝多芬当即对车尔尼的父亲说:“这孩子很有天分,我愿意接受他,并亲自教他,每周将他送到我这里来几次”。于是,年仅10岁的车尔尼就成了贝多芬的得意门生,接受了他三年的免费钢琴教育。

  车尔尼心目中的贝多芬是平凡而伟大的。据车尔尼回忆,贝多芬给他上第一堂钢琴课的时候,“只是教了我所有调的音阶,给我展示了正确的手势以及手指的位置,特别是大拇指的运用——很久以后,我才真正明白这些金玉良言的价值。”

  贝多芬对于学生弹奏的错音、技术方面的问题要求并不严格,但是对声音的强弱控制方法、音乐的性格、表情方面存在的问题,则是不厌其烦地进行指导,因为前者是属于偶尔技术上的失误,而后者则是由认识与感性等方面方向性错误造成的。

  贝多芬弹琴时很注重联想,他总是鼓励车尔尼用生活、文学作品中的感觉去启发演奏,强调演奏者要明确用什么背景与形象来进行演奏,正确把握音乐表达的根本精神,将音乐变成真正的艺术,就必须要有丰富的精神内涵。音乐不能只停留在一般的技术层面,音乐应该充满激情并具有打动人心的力量。

  在车尔尼看来,贝多芬钢琴奏鸣曲的创作就像日记一样记录着他一生的心路历程,他创作的32首钢琴奏鸣曲包含了三种风格,他将古典主义音乐推向顶峰的同时,又开创了浪漫主义音乐的先河。

  车尔尼后来出版了多部与贝多芬有关的音乐著作,成为贝多芬音乐理念最直接的传播者与诠释者,为后来的人们能准确、客观地认识贝多芬的音乐风格起了重要作用。他不仅向人们传授了贝多芬的教学与作品的风格,而且还准确地指出了关于贝多芬作品演奏的要点,这对于今天学习钢琴的人们来说是值得借鉴、很有说服力的。(胡千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