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缅怀胡坪:此情可待成追忆(组图)
//www.workercn.cn2016-12-02来源: 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更多

此情可待成追忆

———茶界人士缅怀茶学家胡坪先生

茶学家胡坪先生

2013年10月18日,茶会七友珍贵留影。右二为老茶人胡坪先生,右三为老茶人刘祖生先生。

  11月29日,微信群“老茶缘”里忽然蹦出一串文字:“沉痛悼念胡坪先生!”“先生一路走好!”

  后来,经记者核实,27日,茶学家、浙江省茶叶学会原理事长胡坪离世。一时间,茶叶界一片悲伤、缅怀之情。大家都在回忆他为人师、为人友、为事业开拓者的往事,回忆他常挂在嘴边的那句话:“茶叶学到老,茶名记不了……”

  茶会七友再难聚

  茶学家、浙江大学茶学系教授刘祖生,与茶学家胡坪先生是近60年的好友。从20多岁风华正茂时,他们便因茶相识、因茶共事……

  “上世纪50年代,我们同在浙江省茶叶学会,创办了会刊《茶叶》,前后在学会共事16年。”退休后,这段长达了半个世纪的友情,仍在持续。

  古有竹林七贤,今有茶会七友。

  2003年,刘祖生及其夫人,加上其他3位茶人,受邀到胡坪先生家喝茶聊天。中午一到,77岁的胡老决定亲自下厨,拿出自己的拿手好戏,为友人做上一碗老家浙江淳安的特色炒面。

  温馨的时光,引得友人提议,要不要把这种形式常态化,大家一拍即合。“加上胡老夫妇,一共七人,不如就叫‘七友茶会’吧。”

  七友茶会一开始,便是14年未曾间断。“除了冬夏各有两个月出行不便,其他8个月,我们每月聚一次。”

  起初几年是轮流到各家聚,边喝茶边聊天。而后,有企业、茶馆邀请他们去喝茶。“老茶人,就是要发挥余热嘛。”一时间,7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在席间侃侃而谈,成为了会场的一道风景。在茶楼湖畔居,他们为观众上课培训,讲茶叶历史、基本知识;在一家茶企,他们连续4年为其盲评4个茶叶品种的色香味形,认真地对比、分析后,没想到,七友还“品”出一篇论文来……

  一晃儿,到今年6月,茶会已是100次。“每次茶会我们都做记录,有时间、地点、主持人、主题等。前40次由胡老记录,后60次是我来。”刘祖生说。“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我们打算见好就收,把这第100次茶会作为收尾,从此便不再举办了。”没想到,这也几乎成为胡老一生中最后一次茶会。

  那天茶会,来了不少人。老人们选在了最常去的“你我茶燕”茶馆。“这场茶会别有意义,它虽是我们七友茶会的最后一场,却也变成了传香茶会,成为了七七茶友会的第一场。”原来茶馆主是刘祖生所带的浙江大学茶学系1977级学生,她见几位老人因茶聚在一起,十几年来谈笑风生,心生羡慕,于是组织当年的同班同学,决定将茶会延续下去。

  当天,在茶馆举办仪式时,胡老已经身体不适,未能到达现场。下午,众人便将茶会转移到胡老家,热闹的现场中,七友合影留念,记录下了珍贵的一刻。

  七友茶会,始于胡老家,终于胡老家,至此画上了句号。

  7月份,胡老入院治疗,4个月后,溘然离世。七友,从此少一人。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