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肖全:用相机陪着两个孩子成长(组图)
//www.workercn.cn2016-11-25来源: 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主办方和肖全(左一)、李旻果等合影

  展览现场一角

  荡秋千

  导语

  肖全,一个被称为“中国最好的人像摄影师”的职业摄影师。他镜头下的人物,虽在二维的照片中,却具有立体的个性。肖全喜欢探讨镜头下人物的鲜活性格,更善于用光影、构图来展现人物的多样性。

  这一次,他将镜头对准了两位穿梭于热带雨林的小姑娘。她们生活在最原始的森林里,守护者父母的希望与梦想。她们的生活简单、朴素,但却多姿多彩,只因机缘巧合,肖全就从此远离城市,来到了这片森林。三年多来,无数次日夜,肖全用相机陪着这两个孩子成长,用他的照片记录了她们这段看似平凡但却惊叹世间的时光。

  结果:真实记录+童真想象的一次展览

  11月19日,“从种子开始:肖全和妲妲的世界——肖全摄影展暨妲妲绘画展”在成都开幕。本次展览由成都当代美术馆策展人时玉玲策展,展出了肖全镜头中的妲妲(林妲、宛妲)和妲妲画笔下的雨林世界。展览将持续到12月18日。

  展览从肖全自2013年至今拍摄的千余张妲妲的照片中选取了近30张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呈现给观众。这些照片按照不同的主题内容分为三个版块,分别展现了妲妲和雨林共同出生、成长、分享生命;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中领悟一花一界、一树一心;在这样独特的成长环境中呵护童真初心。

  展览的绘画部分呈现的是林妲与宛妲自由的绘画创作。这些未经学校规训的书与画,从她们清明的心性中直接流淌出来,带着对生命最质朴的爱与悟。你不能问这些画说的是什么,就像不能问太阳和月亮在做什么一样。

  著名艺术史学家吕澎认为,她们的画“因未受任何绘画训练的约束,反而在稚嫩间流露出一种原发的创造力和灵性。表达出更直白、真诚的心性,这正是她们的绘画容易打动人的地方。”展览中还包含一个由百余张照片和妲妲原声配乐的照片视频以及有关妲妲的出版物。

  萌芽:初识两位“雨林精灵”

  2013年4月4日,肖全因朋友夏天健的一句“我相信只有你可以拍好她们”来到了西双版纳。“开放的江景餐厅,饭桌边,林妲开始拿竹篮里的蔬菜来玩儿。根本无视我们的存在。你不常见到一个孩子凝视蔬菜的样子。林妲先是看着一只茄子,接着又抓起一把苋菜,看着,没想到的是,她把一把已经有点枯萎的苋菜放在了头上,并昂起了她的头,任深紫色的菜叶随顺地落在了她高洁的额头,宛如戴上了一顶定制的欧洲王室礼帽。我们都被这突如其来的画面惊呆了,这不就是一位公主吗!我得到了我第一张好照片。”这便是肖全初次见到林妲。

  第二天,肖全跟夏天健去望天树森林公园看外景。沿途都是绿色的植被,但是它们都是被单一种植的橡胶林,而不是自然生长的各种树种。偶尔能看到一棵高大的树孤零零地立在山坡上,它家族里的成员全没了。终于,在院子里肖全遇见了据说生下来身体是蓝色的宛妲。那时她正光着脚在林子里跑。

  “那天我们要去和大象玩。两个孩子似乎知道她们的使命就是造够大的林子给她们热爱的生命。拍完大象的第二天,林妲噘着嘴问妈妈,为什么要把那条裤子洗了,那是她骑过大象的,她想保留那个味道。闭上眼睛,林妲、宛妲被大象用鼻子卷起,趴在背上欢快的笑声,仍在耳边回响。”肖全回忆道。肖全说他觉得他迟到了十七年,于是经过十七年的沉淀,那颗种子终于萌芽了。

  林妲与宛妲是德国生态学家马悠博士(Dr. Josef Margraf)与著名环保工作者、天籽生物多样性保护创始人李旻果的女儿。她们在父母所打造的热带雨林中自在成长,被称为“雨林精灵”。李旻果说,“爸爸是个只会送花的博士园丁,所以他们决定送一个无限成长的雨林给妲妲,让雨林成为她们的花园。”于是,妲妲的世界里有爸爸妈妈、兰花、小象、牛蛙、蟾蜍、壁虎、猫头鹰……她们戴着花草做的首饰,听着菠萝蜜、鸡蛋果、荔枝、木瓜、杨桃、西番莲瓜熟蒂落的声音,用野果的浆液作画,数着蛤蚧的叫声入梦,光着脚在雨林溪涧里奔跑、探秘,在青萝藤蔓上唱歌……

  在父亲马悠博士离世后,母亲李旻果带着林妲、宛妲继承马悠博士的遗志,继续致力于推进西双版纳雨林的恢复与保护。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