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托马斯、王羽佳:无界限的音乐友谊(组图)
//www.workercn.cn2016-11-10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迈克尔·蒂尔森·托马斯

 

王羽佳

  他已年过七旬,依然是古典音乐圈最有明星光环的指挥家之一;她尚不到而立之年,已成为世界范围内一颗耀眼的钢琴明星。

  他出生在美国洛杉矶,祖父母是意第绪剧院的创始人,热爱戏剧、自学音乐的父亲给了他很大的影响;她出生于中国北京,身为舞蹈演员的母亲起初并没有让女儿成为职业钢琴家的打算。

  他是美国指挥家迈克尔·蒂尔森·托马斯;她是中国钢琴家王羽佳。“我的工作就是把古典音乐带给更多的人,让他们不再觉得古典音乐是特别需要装扮和准备之后才能接触的东西。”托马斯说;“我不介意人们在挤地铁的时候听我的演奏,因为我自己也是这样。音乐可以随时随地让人觉得放松,将听者带去另一个世界。”王羽佳说。

  迈克尔·蒂尔森·托马斯与王羽佳已经合作了12年。“羽佳是旧金山交响乐团的老朋友,我们在她十六七岁的时候就认识了,很幸运能够成为她璀璨的职业生涯的一部分。”托马斯将自己与王羽佳的关系形容为舒伯特回旋曲的一小部分——潜台词是我们之间的友谊从未改变,是永恒的。

  执棒已近半个世纪的托马斯跟许多传奇艺术家有过交集。这位曾在斯特拉文斯基和库普兰身边弹琴的指挥家,第一次听到17岁的王羽佳弹琴时,立刻从这个年轻人身上找到了熟悉的痕迹。“这种感觉让我回忆起那些比我年长50岁的导师。我的主要钢琴老师是莫里兹·罗森塔尔的学生,罗森塔尔是李斯特的学生,李斯特师从卡尔·车尔尼,车尔尼师从贝多芬。与羽佳这个新一代的杰出艺术灵魂接触,让我找回了音乐间美妙的传承感。”

  11月18日,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将再度迎来这对老朋友——托马斯带领的旧金山交响乐团与王羽佳合作演出。这一次的曲目是由中国作曲家盛宗亮创作的歌剧《红楼梦》序曲、肖斯塔科维奇《第一钢琴协奏曲》和布鲁克纳《第七交响曲》。一向倚重美国现代先驱作曲家的旧金山交响乐团这次并没有选择美国作曲家的作品。“返场环节没准会演出一两首。”托马斯提前透露。

  托马斯是一位颇为“长情”的指挥,至今已与旧金山交响乐团共度22个乐季。这使托马斯成为了旧金山交响乐团任期最长的音乐总监,也是目前美国主要交响乐团中任期最长的音乐总监。这段关系被《纽约时报》评价为“世界上最幸福的指挥与乐团联姻之一。” (褚慧超)

  迈克尔·蒂尔森·托马斯、王羽佳

  与旧金山交响乐团音乐会

  11月18日 20:00 国家大剧院音乐厅

  曲目:

  《红楼梦》序曲 盛宗亮

  c小调第一号钢琴协奏曲 肖斯塔科维奇

  E大调第七号交响曲 布鲁克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