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余隆:这是对中国音乐发展的肯定
//www.workercn.cn2016-10-10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入选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成中国籍音乐家第一人 

余隆:这是对中国音乐发展的肯定 

  本报讯(记者 韩轩)北京时间10月9日凌晨,中国著名指挥家、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总监余隆,在哈佛大学桑德斯剧院参加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的受聘典礼,与全球范围内200多位科学家、学者、文学家、艺术家及商界领袖共同获得院士称号。余隆也是历史上第一位以指挥家身份获此殊荣的华人。

  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于1780年成立,是美国历史最悠久和地位最高的荣誉学术团体之一,当选其院士一直被认为是美国的最高荣誉之一。“进化论”的提出者达尔文、物理学家爱因斯坦、美国建国早期的两位总统约翰·亚当斯与托马斯·杰斐逊都曾入选。获得此荣誉的华人院士屈指可数,胡适、李政道、施一公、白春礼等学者和科学家曾获此殊荣。

  此次博茨瓦纳前总统费斯图斯·莫哈埃、爱尔兰作家科尔姆·托宾等共37位海外学者、科学家及专业人士,荣膺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外籍荣誉院士称号。余隆以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总监、指挥家身份入选院士。学院给予他的评价是:“余隆是领导中国最好的几个乐团活跃在世界舞台的文化大使,在全世界的关注下分享东西方的演出与创意,并指挥过很多世界知名乐团。他在音乐教育上的远见与努力,对古典音乐领域和现代文化都产生了影响。”受聘典礼结束后,余隆说道:“这次能够获选外籍荣誉院士,不仅是对我个人艺术成就的认可,更是国际社会对于蓬勃发展的中国音乐事业的关注和肯定,也是中国音乐国际传播力和影响力日益提升的最佳体现。”

  余隆于1998年发起创办北京国际音乐节并担任艺术总监。在他的倡导下,音乐节首开委约中外作曲大家创作的先河,19年过去,北京国际音乐节已跻身全球最重要的音乐节之列。而他一手创建的中国爱乐乐团从零起步,现已冲入《留声机》“世界十大最具影响力的乐团”行列。多年来,余隆还多次执棒指挥国外知名交响乐团。“我们的乐团经常受邀赴国外参加演出季和音乐节,出现在各国舞台上的华人音乐家如今也越来越多。”他说,“正是国家地位的迅速提升,才会发生如此之大的改变。”

  巧合的是,第19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于昨晚在北京开幕。因参加受聘典礼,余隆19年来首次缺席开幕音乐会。昨晚,我国著名指挥家吕嘉在中山公园音乐堂率领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为今年的北京国际音乐节奏响开幕之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