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王长祥:全球服务当以华人为媒
//www.workercn.cn2016-09-29来源: 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更多

  2016首届美国华人大会日前在美国华盛顿举行,来自美国逾30个州的数百名华裔代表参会。大会致力于为华裔群体搭建一个全国性跨党派活动平台,推动华裔积极参政,扩大在美国的政治影响力。

  对于此次大会,西安交通大学纽约校友会会长王长祥期待已久。“作为美国华裔首次全国性盛会,首届华人大会是一个重要里程碑。”王长祥说,这是美国华人首次共聚一堂,商讨如何团结在一起,为美国的华人发展做一些事情。

  大会期间,他一直通过微信与记者分享大会进程,所见所闻与所想。

  “印度籍嘉宾Karthick指出,华人、亚洲人在美国发展中作出了巨大贡献,但没有被美国民众意识到。”

  “数字显示,华人、亚裔参政议政热情越来越高。”

  ……

  一段分享之后,王长祥感慨说,“我们要重视教育,更要重视沟通。”从十九世纪中叶广东大批华工来到美国做劳工,到半个世纪前港澳台众多华人举家移民,再到中国大陆改革开放后30年来一批又一批的学子到美国留学,华人在美国经历了一个多世纪的艰辛、荣耀和梦想。作为西安交通大学纽约校友会会长,王长祥此前参加了交大建校120年庆典。“高校校友会也逐渐成为美国华人社团的一支力量,以他所在的西安交通大学为例,目前海外校友两三万人,已经在美国纽约、加州、密西根等成立校友会。”

  现在,华裔族群在人口、工商经济、文化艺术、科技和政治等领域都有了明显变化和提升,正在成为美国社会中一支渐有影响力的中坚力量。不久前,美国哈佛大学首栋以华人命名的赵朱木兰中心启用,这也是哈佛商学院首栋以女性命名的建筑,王长祥及夫人闵光应邀参加了剪彩仪式。“赵朱木兰是美国著名华人赵锡成已故的妻子,也是美国前劳工部长赵小兰的母亲。赵朱木兰中心是赵锡成及其家族基金会于2012年对哈佛大学4000万美元的捐赠项目之一。”王长祥介绍说,赵锡成家族是美国华人的楷模,作为华人,他感到非常骄傲。

  私下里,赵锡成曾对王长祥说,华人在美国第一要活跃,敢于发出自己的声音,第二要有自信。“然而,华人社区现状并不能令人满意,尤其表现在华裔对社区建设、公益事业和参政议政等公共事务还显得缺乏热情和积极性,还没有很好地团结起来,为改善华人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而共同努力。首届美国华人大会正是希望带来改变。”王长祥认为“做好自己”才是华人争取权益的第一步,美国华人需要自尊、自重、自信,要以服务美国作为融入美国社会的切入点。

  在首届美国华人大会上,美国酒店华裔协会主席黄华清获得社区服务奖,颁奖大会前,王长祥专门与他研讨如何帮助国内做好酒店服务业职业培训工作。“‘一带一路’是中国的战略,全球服务是世界发展的大趋势,以遍布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华裔为桥梁、为媒介,对中国政府、企业、个人的‘走出去’,中国与世界各国、各地、各民族之间的政治、经济、文化、产业大融合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王长祥说。

  近年来,王长祥正在身体力行地做好“媒介和桥梁”,用实际的努力推动全球服务当以华人为媒的理念。他领导的团队通过PLC课堂邀请众多名企高管向留学生介绍美国企业规范,通过参与天秤国际等实习项目的招募推介等活动服务年轻一代华人,携手艾美奖制片人、世界顶级纪录片摄制团队,试图从西方视角诠释中国故事,通过国际化传播路径对接中美知名媒体,向全球观众推送中国名城、名企、名校故事。例如,在他的努力下,八月底在纽约举办上海旅行宣传推广新闻发布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