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陈河:挖掘历史长河中的甲骨迷雾(组图)
//www.workercn.cn2016-09-24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甲骨时光》

陈河 著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殷墟甲骨文(资料图)

从1928年到1937年,李济、董作宾等先后在殷墟进行了十五次考古发掘。

  日前,著名作家陈河携最新长篇小说《甲骨时光》做客珠江新城联合书店,与著名文学批评家谢有顺进行了一场关于甲骨文的文学对谈。该书讲述了上世纪20年代,甲骨文专家杨鸣条(虚构人物)受傅斯年所托,来到安阳调查、发掘殷墟甲骨的故事。

  一名商朝占卜师拥有怎样的梦幻人生?一位民国考古学家遭遇了哪些神秘追寻?一个热血时代与一个华丽王朝的遥远相遇……陈河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表示:2011年,他去河南安阳看了殷墟,就感觉这里隐藏着一个巨大的故事。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 吴波 实习生 王家灿

  迷雾重重的文化保卫战

  陈河生于上世纪50年代,曾创作《红白黑》《沙捞越战事》《米罗山营地》等长篇小说,并多次获奖。近几年来,陈河的创作专注于发掘历史,他的作品史料扎实,文学架构具有现代性,王安忆评价他是“写得非常不一样,很蓬勃,是一片眼熟中的一个陌生”。

  《甲骨时光》是陈河的长篇新作。在陈河的笔下,时光回溯到抗战的硝烟中,一批爱国人士怀抱着历史使命在危难之际聚集到一起,围绕殷墟甲骨文物,展开了一场百转千回的民族文化保卫战。陈河并不满足于他既有的创作高地,这一次,他将笔触探伸至一个文学创作中鲜见的领域,在中国古老文明的神秘地带跋涉,在纪实与虚构之间,重塑了国人的勇气、智慧与气节。

  上世纪20年代,甲骨文专家杨鸣条受傅斯年所托来到安阳调查殷墟的情况。他抵达安阳之后,发现这里是一个布满历史雾障的迷宫,充满梦幻、欲望、阴谋和暴力。接着,他遇见了一连串的人物:伪刻高手蓝保光、骑白马的加拿大牧师明义士、日本人青木、一边教书一边演戏的前女友梅冰枝、患麻风病的蓝保光母亲,所有人的活动都和地下埋藏的甲骨有着密切联系。此后的十几年,杨鸣条在安阳遭遇到一连串神奇的事件,最终凭借灵异感应和天才的推算找到了商朝的甲骨典籍宝库……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