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90后钢琴家王超要给你好听
//www.workercn.cn2016-08-24来源: 新京报
分享到:更多

  90后的旅德钢琴家王超,目前正在柏林艺术大学读博士。9月,他将举办“黑白世界”独奏音乐会,还将在国内发行他的首张个人专辑《李斯特与肖邦》。9月3日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以及9月18日北京中山音乐堂的音乐会上,他将演奏海顿、李斯特等作曲家的作品。

  比赛 小时候竞争心很强

  王超的父母都是古典音乐爱好者,受家庭影响,他4岁就开始学琴。和许多钢琴家一样,王超也曾在众多钢琴比赛中脱颖而出。2008年至2013年的六年间,他在十多个国际级的钢琴比赛中获奖,开启了职业演奏家生涯。其中,他是2013年法国诺曼底欧洲钢琴大赛金奖得主,也是该赛第一位获奖的亚洲人。

  “小时候比赛会争强好胜,竞争心很强。学钢琴,每年都要学一两套曲目,后来慢慢地学会把比赛当成一个机会去磨一套曲子,像是给自己设定一个挑战。拿不拿奖反而变得不重要了”,王超说。

  练琴 没有太多痛苦的记忆

  在练琴这件事上,王超一直饶有兴致,没有太多痛苦的记忆。小时候刚摸琴,听的是一套音乐故事的卡带,“讲睡美人、罗密欧与朱丽叶、西班牙花园的故事,配上相应的古典音乐做背景”。弹琴对他来说不枯燥,反而是享受,“我最享受的是在台上演奏的感觉,从小就知道,为了台上那几分钟,在台下要付出成倍的努力”。在昨日等待发布会开始的间隙,这个安静的男生也不忘练上两曲,听觉里是流动的五彩斑斓。难怪他的琴声被法国知名古典音乐电台France Musique Radio的主持人、大提琴家罗德恩称为“拥有调色板一样的声音。”

  关于未来,王超希望仍以钢琴为主,也不排斥其他可能性,比如作曲。“我自己创作的是偏流行、轻音乐风格”,身为90后的王超,成长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受到流行音乐的影响,除了古典音乐,他还是周杰伦和李健的粉丝。王超和周杰伦同是摩羯座,而周杰伦也是学钢琴出身。李健的音乐风格也让王超很欣赏。

  曲目安排

  开场是“很可爱、很活泼”的海顿D大调钢琴奏鸣曲Hob.XVI:24,带出轻松愉悦的氛围。紧接着是李斯特《旅游岁月》第一集中的五首,这套曲子是李斯特定居瑞士时创作的,描绘了作曲家当时的生活片段:有参观14世纪英雄人物威廉·退尔的礼拜堂时抒发的感怀,有对塞纳库尔(Senancour)书信体作品《奥伯曼的山谷》的读后感,或是作曲家第一次当父亲时面对日内瓦祈祷的钟声……这也令王超联想到自己八年在德国学习音乐的生活,有自由,有低落,也有对于未来的迷茫。

  下半场蒙波的《风景》是一套颇为冷门的曲目。“蒙波是一位印象派的西班牙作曲家,他的曲风偏印象派,但还有一点西班牙的小调色彩”。整场音乐会的选曲都遵循了王超的趣味:“要好听,但不只是旋律好听,还要有内容”。

  (采写/新京报记者 陈然)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