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郝景芳:给科幻题材洒上诗意的阳光(图)
//www.workercn.cn2016-08-22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地时间8月20日,第74届世界科幻大奖“雨果奖”在美国堪萨斯城会展中心举行,中国科幻女作家郝景芳获得最佳中篇小说奖。图为郝景芳在颁奖现场手捧奖杯。郝景芳供图

  本报讯(记者李苑)北京时间8月21日,第74届世界科幻大奖“雨果奖”在美国公布获奖名单,中国科幻女作家郝景芳凭借其《北京折叠(Folding Beijing)》获得最佳中篇小说奖。她在领奖时笑称:“刚才我还在考虑自己去‘雨果奖落选者’派对上的样子。”

  郝景芳1984年生于天津,先后就读于清华大学物理系、天体物理中心以及经济管理学院,获得博士学位,目前就职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2006年,郝景芳开始创作科幻文学,至今已发表长篇小说《流浪苍穹》、短篇小说集《星旅人》等。尽管已有多年创作经历,但由于中国科幻文学整体受关注度不高,所以郝景芳在获奖前曾表示:“到目前为止没有人认识我,跟我同组的有斯蒂芬·金这样的大咖,所以我会觉得得奖的概率不超过五分之一。”

  中国科幻文学作家韩松曾评价:“郝景芳是中国科幻作家中文笔最细腻、风格最隽永、情感最入微的作家之一。她是把科幻往文学道路上引的人。”刘慈欣称赞,郝景芳为科幻题材“洒上了一层很诗意的阳光”。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科幻作家吴岩则认为郝景芳是一位很经典的科幻作者,“这一点和刘慈欣非常类似”,而这次获奖的《北京折叠》是她全新的创作思路,即关注现实。

  在《北京折叠》中,作者构建了一个存在“三个空间”的北京,三个空间生活着不同社会分工的人,通过技术手段,城市会在一定时间折叠起某个空间,展现不同的生活面貌。郝景芳说,这部作品的灵感来自对生活的观察。她曾住在北京五环外的城乡结合部,常听街边小摊贩谈起生活的压力,但几个小时后,她又在学校见到挥斥方遒的同学,或者在工作中接触到企业高管等,这些人生活在同一个城市,彼此的经历却不交叉,就像层叠起来的空间。

  在颁奖典礼上,郝景芳表示:“在《北京折叠》这部小说中,我提出了未来的一种可能性,面对着自动化、技术进步、失业、经济停滞等各方面的问题……我个人不希望我的小说成真,我真诚地希望未来会更加光明。”

  对于这部作品,国内外的读者给出了截然不同的“读后感”,郝景芳发现,中国读者很容易关注到社会分层、差异等元素。但国外读者最关注的,则是机器化和自动化对于人类经济的影响,比如机器人取代了工人,失业问题怎么解决。

  就在今年七月,郝景芳刚刚推出三部作品:长篇小说《流浪苍穹》(曾分作《流浪苍穹》《回到卡戎》两部分出版),两本短篇科幻小说集《去远方》和《孤独深处》。此次获奖的作品《北京折叠》即收录在《孤独深处》中。该书策划方北京九志天达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在准备加印该书。郝景芳曾透露,《北京折叠》是一部构想中的长篇的第一章,但长篇还没有动笔,所以先发表了短篇,未来或将继续完成。接下来,她计划创作一部现实题材的小说《归家之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