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林怀民:十年 观众的眼睛在改变
//www.workercn.cn2016-07-27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云门舞集携《水月》再登台

  北京晨报讯(首席记者 李澄)“还记得2007年在保利剧院《水月》演出结束后,留下来与我们座谈的观众寥寥无几,而且也不知道该问些什么,但这之后,云门每次来到国家大剧院,演出后的座谈人数都在增加,问题和感受也都越来越有水准,我觉得,10年间,北京观众的眼睛在改变。”昨天下午,台湾云门舞集掌门人林怀民先生这样对记者感慨。8月25日至28日,他将带着云门风格的转折之作《水月》首次亮相国家大剧院舞台。

  《水月》是林怀民由“镜花水月毕竟总成空”的佛家偈语中获得灵感作舞,其舞蹈动作则根据熊卫先生所创“太极导引”的原理发展成形。自1998年首演至今已演遍全球,获得海内外热烈好评,被誉为“二十世纪当代舞蹈的里程碑”,成为林怀民九十年代的巅峰之作。最令国际舞评家惊讶叫绝的是:这出以东方身体文化入舞的作品采用了西方音乐的经典——巴赫《无伴奏大提琴组曲》而水乳交融、相得益彰。林怀民坦言,《水月》首演的第二年就去了柏林菩提树下大道的德意志国家歌剧院演出,“巴赫的老家啊!非常的害怕。但德国的观众就这样坐在那里感受,很多人都流下了眼泪。”对于《水月》,林怀民觉得“它特别像中国的山水画长卷,一点点地打开画卷,就像是一次视觉的旅行……”

  (北京晨报记者 柴春霞/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