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杨勇:把星空拍出禅意(图)
//www.workercn.cn2016-07-15来源: 科技日报
分享到:更多

(杨勇供图)

  ■极客范

  “古人看到的是这片星空,我们看到的也是这片星空。有的星光发出来时,地球还一片荒芜。”杨勇翻着自己的摄影作品集,扶着铜版纸的手停在桌面上方。他说,每次拍摄星空,都感觉在与时间对话。

  杨勇小时候就喜欢天文,还用胶片机拍过星轨。后来在网站、电台、游戏公司辗转工作,拿下了风景园林和哲学两个硕士学位。两年前,他终于抛开这些经历,如愿以偿地做了一名职业摄影师。最喜欢的,还是星空摄影。

  “难以复制的东西,拍出来会很有成就感,”杨勇把那页铜版纸放平,指着照片上方说:“你看,这个就很难复制。”一颗璀璨的彗星在夜空拖着淡蓝色的火光,它正飞离地球。而夜空的另一边,同时又有一颗流星划过,留下绿色的纤细亮线。

  更让他有成就感的,是把人们头顶亘古常在的星空拍出自己的味道。几年前,普普通通的星空照片就能引发人们的惊呼,现在摄影器材越来越普及,要避免拍出的星空同质化,还真需要绞一绞脑汁。

  “我想把星空拍出东方的禅意,让人一看就知道是东方人拍的。”这位学过哲学的星空摄影师说,星空还是那片星空,但有了独特的地面景观相衬托,星空也就具有了独特的内涵。

  他翻找到一张:漆黑的山体中间,颇有年月的隧道透出耀眼的光芒。隧道那头繁星密布的夜空在地面光源的映照下显得奇幻无比。人站在隧道这头望过去,仿佛穿过隧道就穿越了时空。在另一张照片上,一朵闪着粉色荧光的星云飘在天边,飘落在夜色中的树梢上,就像凡世间的草木在苍穹之中开出了夺目的花朵。

  “这张叫‘手可摘星辰’。”杨勇指着照片说,他还从中国古籍里找到很多灵感。照片中,银河从穹顶倾泻而下,苍茫天地之间,人一伸手便摘到了天边的星星。另一张在海坨山拍摄的照片使用了鱼眼镜头,深蓝色的夜空像晶莹剔透的玻璃罩倒扣在山峦云海之上。“灵感来自‘天似穹庐,笼罩四野’。”杨勇解释道。

  但要拍出东方意蕴,并不是那么简单。“一直想拍张‘危楼高百尺’,却找不到合适的楼。”杨勇说,比较高的古建筑往往位于市区,但市区的光照太强,星星哪敢露面。有一些仿古建筑高度和位置倒是合适,但是拍出来后照片却发“贼”——在动辄穿越上千万光年的星光下,这些没有经过时间洗礼的建筑显得特别“违和”。

  “这些只是一些尝试,现在还在摸索该如何表达,说不定什么时候就顿悟了。”杨勇说,他希望,自己的星空摄影作品不需加以注释便能引发人的深思。 (刘园园)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