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陆光正:“木雕艺术是我一生所爱”(图)
//www.workercn.cn2016-03-17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陆光正(速写)蔡华伟绘

  陆光正一直很忙碌。2月8日,大年初一,他就悄悄卷上画纸离开家人,寻到一处僻静之所,安静地开始了艺术创作。

  2006年,经国务院批准,东阳木雕艺术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7年,陆光正被文化部评定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2011年,陆光正创作室被文化部授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示范基地”。光阴荏苒,70多岁的陆光正勤劳如故。走近陆光正,就是走近一种为了木雕艺术而痴迷、而奉献的艺术人生。

  自小熏陶,转益多师

  陆光正出生在浙江东阳岭下村。村子四面环山,山上古木参天。银杏树、樟树、枣树是主要树种,这些树是东阳木雕自古以来的主要雕材。陆光正的父亲是有名的裁缝。母亲虽不识字,但一笔花鸟画却极为传神。大约是受环境熏染,陆光正从小在艺术上就表现出超常天赋。村里来了婺剧团,他站在板凳上为演员画脸谱;上小学时就为村里一年一度的灯会画龙头,还到乡里的墙壁上画宣传画。一时间,陆光正被公社及村里赞许为“艺术神童”。

  1965年,陆光正进入浙江美术学院学习。期间多次赴海南、云南写生,积累了大量素材。由于美术功底扎实,他的写生稿被许多同学当作了范本。一番磨砺之后,陆光正创作了木雕作品《乡村新貌》,用传统手法表现现代题材,把国画的写意与木雕的多层雕法结合,探索出了东阳木雕崭新的创作方法。作品甫一问世,好评如潮。

  求学那几年,陆光正的艺术创作一发不可收。在文化部的组织下,他赴云南西双版纳采风,得画稿上千幅,半年的时间完成了《少数民族服饰资料》一书。随后,他与人合作绘制了连环画册《擒三帅》《百里奚》。连环画的创作,提升了陆光正的造型功夫和环境置景的能力,极大丰富了其艺术表现手法,帮他形成了富有个性的艺术语言,为日后创作木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上世纪70年代,陆光正还带领10多名工艺美术家赴欧洲工作和学习。多年的博闻广录和海外交流,进一步开阔了眼界,拓展了思路,尤其是中外文化的交融,使他打开了无限的创意空间,成为其创作中宝贵的艺术源泉。

  精益求精,屡有佳构

  2003年,陆光正创作杭州雷峰塔群雕壁挂《白蛇传的故事》系列。由于群雕规模大,木材可能受湿度变化影响而引起伸缩膨胀,导致作品开裂变形。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将无法制作大件木雕。经反复试验,陆光正采用了分组叠雕的方式,进行了东阳木雕的技法创新。他通过图像分组、分组雕刻、拼接组装、彩木多层叠雕的方法,改良了工艺和雕刻手段,在平面雕刻的基础上,综合运用浅浮雕、深浮雕、镂空雕、半圆雕、圆雕等多种雕刻技法,大大提高了木雕艺术的表现力。随后,他又用多层叠雕的技法完成了人民大会堂浙江厅的《锦绣西湖》、山东刘公岛的《武则天出巡》、浙江省政府会议室的《雁荡风光》等鸿篇巨制。

  2008年,陆光正主持的无锡灵山梵宫的木雕设计制作,将东阳木雕的艺术水准和表现力提升到新的水平,赋予了建筑独特的文化内涵,被誉为“传承和弘扬佛教文化的传世之作”。灵山梵宫东西宽150米,南北进深180米,其建筑形式突破传统,超大跨度的梁柱、高耸的穹顶、超大面积的厅堂既要体现佛教的博大精深,又要将传统文化元素与时代特征相结合。陆光正带领创作团队攻坚克难,绘制图稿1.1万张,耗用木材2400多立方米,终于完成了雕饰面积1.5万平方米的雕饰装潢,创造了多个东阳木雕之最。

  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北京召开。会场上巨大木雕《锦绣中华》和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会议厅8件壁挂《燕京八景》木雕作品,就出自陆光正之手。该系列作品在打磨工艺后,没有使用油漆,取而代之的是食用级别的蜡。使用食用蜡,既没污染,还在打磨工艺的基础上,保留了树木天然的纹理和色泽,增加了作品独特的韵味。

  涵泳艺术,实至名归

  陆光正从艺近60年,创作了500余件艺术珍品。人物山水,花鸟虫鱼,庙宇宗祠,飞檐翘角,看似信手拈来,实则心手相合,得大造化。“灵山梵宫壁画雕刻”的恢弘之气,“三英战吕布”的飒爽英姿,“年年有余台屏”的设计之巧……一支笔,一把刀,含阴抱阳,推奇致平,构建了陆光正精彩纷呈的木雕艺术世界。

  陆光正经常向徒弟们说起他的师父——雕花状元楼水明。“‘文革’时,我屡受刁难,是楼老师帮了我。楼老师弥留之际嘱托我,一定要把东阳木雕发扬光大。为了师傅这句话,我一定要在有生之年为木雕事业多做一点事”,陆光正说。

  今年1月,“陆光正非遗精品馆”开馆,这是国内首个以“非遗”名义建立的艺术馆。开馆当日,陆光正携弟子在创作室内种了一棵千年罗汉松。他希望弟子们努力学艺,将木雕技艺发扬光大。如今,陆光正的弟子中有省级工艺大师11名,中国传统艺术大师、中国木雕艺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多名,都在木雕领域延续着文脉和工艺。

  陆光正与他所热爱的东阳木雕相伴了一生。他将东阳木雕艺术的传承与发展推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他用一件件艺术珍品诠释着自己的艺术主张与艺术才华;他通过不懈努力,成为东阳木雕艺术的杰出传承人与守望者。

  

  人物简介:

  陆光正,浙江东阳人,首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木雕艺术专业委员会会长,对木雕艺术孜孜以求,有贯穿多种雕法、涉及各种题材的艺术珍品500多件问世,其作品不仅继承了东阳木雕的艺术精华,而且勇于突破创新,享誉国内外。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