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周小燕:中国之莺 世纪传奇
//www.workercn.cn2016-03-05来源: 河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新华社上海3月4日电(记者孙丽萍)记者从上海音乐学院获悉,4日凌晨,中国近现代声乐教育奠基人之一、上海音乐学院终身教授、被誉为“中国之莺”的周小燕在上海瑞金医院病逝,享年99岁,走完将近一个世纪的传奇人生。

  4日凌晨,周小燕的弟子、歌唱家廖昌永在微博上发布了这一消息。微博称,“在和病魔勇敢战斗一年之后,我敬爱的恩师周小燕大师永远离开了我们。”

  周小燕于1917年8月17日出生,1938年赴巴黎学习声乐,1945年登上巴黎国家大剧院的舞台,用中西合璧的演唱法高歌《紫竹调》《红豆词》,令世界舞台第一次对中国美声演员刮目相看,也从此被誉为“中国之莺”。她曾获中国音乐艺术最高荣誉奖“金钟奖”,法国政府授予的“法国国家军官勋章”等。

  1988年,71岁高龄的周小燕亲自挂帅出任艺术总监,创办了“周小燕歌剧中心”,以不同于国有院团的全新体制运作,排演了《弄臣》《茶花女》及中国歌剧《原野》等大量精品剧目,推动中国歌剧走向世界。她90多岁仍在家中坚持给学生上课,教书育人孜孜不倦,直到生命尽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