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79岁琵琶大师刘德海以“爬坡人”自居
//www.workercn.cn2016-01-17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更多

  中新网北京1月16日电 (记者 应妮)79岁琵琶大师刘德海日前在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厅举行讲座。在名满天下之际,他仍以“爬坡人”自居,并坦言希望琵琶这一乐器能够回到日常生活中,能走向世界。

  刘德海,琵琶演奏家,教育家,中国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被称为琵琶大师、国宝,在国内外享有盛誉。六十年集演奏、创作、理论、教学于一身的实践,使他对中国民族音乐的文化发展观,具有独特深邃的理解。

  在讲座上刘德海直言:“我只是民族音乐发展道路上的一个爬坡人,明知道它没有终点,我还会就这样一直爬下去,直到我的尽头,哪怕再多的苦涩和寂寞。”

  “你们都说我是泰斗,要我说:漏斗!说我是大师,我说:大师傅!我们要回到日常生活中讲学问,我希望琵琶能走向世界,成为世界人民生活中的一部分。”他的幽默和自谦引得全场哄堂。刘德海认为理论、作曲和演奏一样重要,“演奏家不能主动放弃作曲的权利。”现场他演奏了自己作曲的《听好妈妈讲还故事》,这是他看了一幅丰子恺的同名漫画之后,觉得深受震撼。

  现场,他还弹奏了冷冽的《周少梅书房里的琴声》、童心童语的《太阳公公晚安》,与生命对话的新作品《螳螂》《堆雪人》。弟子们呈现清明动容的《二泉映月》(琵琶版)、绿色纯朴的潮州音乐《柳青娘》以及西域风情《昭陵六骏》等,演奏环节最终演变成了小型音乐会,观众直呼过瘾。

  作为“音立方经典系列——向大师敬礼”活动的新春贺岁之作,敦煌大讲堂——刘德海琵琶讲座由北京小虎牙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主办,上海民族乐器一厂协办。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