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游本昌:从“济公”到弘一大师 佛心同源
//www.workercn.cn2016-01-13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更多

  新华网香港1月12日电(记者张晶)“济弘同源,天下为公。”扮演过济公和弘一大师的内地演员游本昌,在香港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

  游本昌说,济公和弘一大师,尽管他们的“相”不同,一个放浪形骸,一个沉潜心胸;一个修心不修口,一个严格持戒,但他们的种子是一个,就是佛心,一颗觉悟的心。

  今年83岁的游本昌依然思维敏捷,精神抖擞,谈起艺术创作来滔滔不绝。1985年,他因出演电视剧《济公》而为人熟知,被誉为“活济公”。近年来,他又在话剧舞台上精心塑造了弘一大师的角色,这部名为《弘一大师·最后之胜利》话剧将于今年2月初在香港上演。

  从“济公”的幽默诙谐,到弘一大师的严肃谨慎,游本昌在突破自我方面作出了很多尝试。在他看来,“济公”不仅是他演艺生涯中的一个重要角色,也是改变了他世界观的重要人物。

  通过塑造济公形象,他逐渐接触到佛教文化的基本概念,在灵隐寺、虎跑寺等地拍戏时也跟很多出家人聊天,这些感悟都内化成了自己的一部分。而这些体验,也成为他刻画弘一大师时最基本的底色。

  “对于弘一大师,我是‘高山仰止’。想要塑造好这个角色,唯有‘真诚’二字。不是想着如何去演,而是设身处地在当时的空间和时间中去思考。这种超越表演的形式,我相信会更有感染力。”游本昌说。

  《弘一大师·最后之胜利》取材自弘一大师李叔同于1938年书写的一幅题字,讲述了大师晚年的生活片段,让观众从另一个层面了解大师不为人知的一面。从2010年至今,该话剧已经在南京、深圳、台湾以及意大利等地演出近百场,受到广泛好评。

  游本昌告诉记者,2009年他应邀出演此剧主角,2010年首次呈现在舞台上。“但这终究不是一部票房话剧,无法走完全商业化道路。出于现实原因,当时的导演不想再继续下去了。”游本昌说。

  “我立刻自掏腰包把版权买下,我就是要让这个话剧继续走下去。”游本昌说这话的时候声音不大,却掷地有声。

  游本昌说,弘一大师是自己十分敬重的导师,希望通过这部话剧能让更多人走近他,感受到他简朴、真实、自律、爱国等各种优良品格。

  此后,游本昌便动员全家齐上阵。女儿担任编剧,夫人担任监制,他自己则开始了日以继夜的排练,只为更好地还原弘一大师的形象……从演出3场、5场到目前的近百场,游本昌跟剧组人员经常聚在一起讨论如何改编和增删剧本,争取让舞台效果更好,故事表现更丰满。此次将在香港上演的已是第八次修改后的版本。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