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京剧名家杜镇杰:带着敬意唱《正考父》(图)
//www.workercn.cn2015-12-07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一命而偻,再命而伛,三命而俯。循墙而走,亦莫余敢侮。饘于是、粥于是,以糊余口”。近日,京剧老生名家杜镇杰化身书法家泼墨书写孔子七世祖正考父在家庙鼎上铸下的31字鼎铭,为即将主演的新编历史剧《正考父》做足了准备。

  这部讲述孔子七世祖正考父严以修身、清廉从政、恭勤为民、忠义传家故事的新编历史京剧,由北京京剧院与国家大剧院联合出品、制作,将在12月18日至22日在国家大剧院迎来首演。杜镇杰表示,自己是怀着崇高的敬意来出演正考父这一角色的。

  “我接到这个本子以后,被正考父的伟大人格所震撼,也非常受教。特别是这31个字的鼎铭,我在家里认认真真拿毛笔写了无数遍”。

  带着对人物的崇敬之情,杜镇杰在人物表演上,既根植于传统,同时又化用了诸多其他流派与行当的表演元素。杜镇杰说,“戏中人物年龄跨度比较大,所以,我借鉴了《赵氏孤儿》对于不同年龄程婴的表现手法。其中,在最后的一场,正考父老了,但他还要骑马到民间听老百姓的真实声音,他和管家满仓兴高采烈地去民间,在这里我加了一些周信芳先生《跑城》的表演元素。可是上马的时候,因为年事已高,高头大马他上不去,这里就采用了《小上坟》中旦角的小踮步,但在表演上不会让观众感觉是花旦,还得是个老先生。”而在此之外,杜镇杰还将以一段长达36句的反二黄唱腔“家庙简铜鼎陋毫无气派”表现正考父的崇高情怀。

  “这部戏还是我遇到的老生角色最多的,观众可以欣赏到不同流派的老生!”杜镇杰介绍,青年正考父将由著名青年奚派老生演员张建峰饰演,与正考父肝胆相照的忠臣司马牛由于年龄跨越了30年,而分别由京剧叶派小生名家李宏图与著名杨派青年老生演员杨少彭饰演。此外,京剧青衣名家张慧芳将饰演考父妻一角。这些京剧名角同台飙戏,将会让观众过足戏瘾。(记者 张江艳 文/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