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纵歌诗情荡云天——写给著名军旅诗人、著名词作家韩冷
//www.workercn.cn2015-11-20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在我不变的文学艺术追求中,有一个偶然的文化邂逅,带给我美好的人生际遇。她让我伴着一首歌的天边抒怀,难忘着一段诗情盎然的草原往事。这首歌就是声名远扬的《草原恋》,这个温馨过从就是成就我叩开歌诗之门的生动启蒙,这段往事的领衔就是著名军旅诗人、著名词作家韩冷老师!

  草原恋歌拂京城 绿野天风动地来

  清纯的记忆给我绿色的情愫。记得20年前,我在北京内蒙古宾馆朋友聚会上,初听蒙古族好兄弟吴军即席演唱《草原恋》:“草原啊草原我可爱的家乡,马背哟马背我生命的摇篮,你用圣洁的乳汁把我哺育,你用深情的歌声为我催眠。那朝霞般的篝火给了我无限的温暖,那白云似的绒毛为我抵挡多少风寒。不论我走到哪里总听得见马头琴在歌唱,不论我离开你多远也闻得到奶茶的香甜……”那旋律、那歌词、那演唱,撩人心海情潮,感动北京之夜!从那时起,我知晓了这首歌叫《草原恋》,也了解了这首歌的曲作者是呼和浩特市关帝庙小学音乐老师张立中,词作者是二炮文工团国家一级编剧韩冷。于是,天然的草原情结和新闻敏感,激发我萌生了宣传推介《草原恋》这首歌的热望!恰好回草原首府不久,内蒙古电视台播放了蒙古族青年歌唱家乌力吉图演唱的《草原恋》获奖音乐电视片,我乘势跟进采访,写下了《草原是首母亲的歌》散文特写。分别在《内蒙古日报》、《中国音乐报》、《呼和浩特晚报》和内蒙古人民广播电台刊播,引发了异乎寻常的草原恋效应。之后,我又把电台播录我的配乐散文与《草原恋》歌曲合成制作了若干盘盒带,送给曾在内蒙古奉献过青春的北京、天津、南京、上海的“老知青”、“老兵团”,以至国内外的朋友欣赏。进而在那时流行音乐盛兴的氛候中,催动了《草原恋》徐徐的传播、唯美的张扬。

  因着情有独钟的《草原恋》之缘,我与著名词作家韩冷共同接受内蒙古电视台《草原恋》专访。我深情表达:“草原恋,我们的生命之恋、永恒之恋!”这赞语被选作电视专访激越的结尾语,这感言也成了我与韩冷老师友谊互敬的文化认同和情感共鸣!从此,“良师益友”,对我不仅是个谦逊和静的关系称谓,更化为我与韩冷老师恩师挚友意味深长的亲切解读!

1 2 3 4 5 共5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