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汤一介唯一自传《我们三代人》年内将出版(图)
//www.workercn.cn2015-09-22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我写这本书是想通过一些具体的事,写出我们这三代不过是众多‘诗书之家’中的一家,而且我们这个‘诗书之家’到我之后就不能再继续了。”

  哲学家、哲学史家、思想家汤一介先生唯一一部自传《我们三代人》今年年内将出版,这是他生前留下的一部遗稿。全书四十余万字,书中写了他祖父汤霖、父亲汤用彤和他自己的故事,汤氏一门三代知识分子在中国百年社会动荡变迁中的政治命运和对中国传统文化以及学术的传承守望,通过一个个生动细节展现了出来。

  书稿在抽屉里睡了12年

  “汤一介先生年过七十以后,一直想对家人和自己的经历做一些回顾,给世人留下一些真实鲜活的思想和史实。”已84岁高龄的汤一介夫人乐黛云介绍,汤一介利用工作之余,断断续续写成若干片段,《我们三代人》花费了3年时间,于2003年搁笔。

  乐黛云回忆,“这本书原本是应一家出版社之约写的,他把书稿寄给出版社,但被他们退了回来,说有20多处地方比较敏感,不能出版。”汤一介不愿违心屈从,没有做任何修改,书稿只得束之高阁,在抽屉一睡就睡了12年。直到今年,乐黛云收拾房间,才发现了这部尘封已久的书稿。

  《我们三代人》得以出版,说起来也是秉承汤一介生前的遗志。什刹海书院秘书长吴安春说,汤一介生前开创了以结合儒释道三家之力传承中国文化为宗旨的什刹海书院,书院秉承他的遗志,开启了编纂《什刹海书院导师口述史丛书》。今年以来,继《爱新觉罗·启骧口述自传》出版之后,《我们三代人》也随即提上日程。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学术分社社长郭银星负责这部书稿的策划和编辑,“书稿是打印稿,汤先生不会用电脑,助手按汤先生手写稿打字,汤先生再校订。”即便这样,这份打印稿和原件还是有出入,编辑过程中,所要做的大量工作就是与原件进行核对。

  尤其一些细节更是反复仔细地校对,比如《颐园老人生日讌游图:汤霖“自题”》是汤霖所写,汤氏家训“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素位而行,随适而安”正出自该文,这篇文章在网上流传甚广。但郭银星说,网上文字错讹不少,此次是依乐黛云所藏原文,逐字一一对照,修正了不少错误。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