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梁启超孙女谈梁氏家庭教育:爱国、向学
//www.workercn.cn2015-09-18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更多

  “祖父教育他的孩子,要爱国、向学,这是最重要的,这也是梁氏家庭教育的主线,”梁启超孙女梁柏有17日在广州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祖父梁启超的家庭教育理念,深刻地影响着梁氏后辈。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清朝末年,在清政府封建腐朽、列强入侵的局势下,梁启超写下了《少年中国说》,寄希望于中国少年身上,坚信中国少年必有志士,能使国家富强。在家庭教育中,梁启超也时刻向自己的孩子们贯彻爱国理念。

  梁启超毕生爱国,他的爱国思想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自己的子女,在他九个子女中,有七个曾到国外留学,面对当时处于战乱之中的中国,梁启超的子女们都义无反顾地放弃国外优越的生活条件,回到国内。

  梁柏有谈起祖父对父亲梁思永的影响,她说:“父亲学习考古,就是祖父精心安排的。当时考古学在世界范围内飞速发展,但在中国土地上,都是法国人、瑞典人、日本人等在挖掘,都是在非法挖掘中国的文物,运回他们自己的国家。我祖父就希望我们国家能有自己的考古学家,他决定让父亲学习当时被视为冷门专业的考古学。”

  在梁启超的教育下,九个子女均在各自领域取得成功。学习考古学回国的梁思永后来成为中国著名考古学家、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梁启超长子梁思成成为中国著名建筑学家,梁启超五子梁思礼成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火箭系统专家。

  “当时中国大多数家庭的教育,都是‘一言堂’,婚姻、生活等方面,都是家长说了算。”梁柏有说:“在梁家情况则不一样,祖父对孩子们都是爱护有加、关怀备至,营造了和谐和睦、颇有民主作风的家庭环境。”

  梁启超在给儿女们写的书信中常常使用这样的称谓,“宝贝思顺”、“小宝贝思庄”……他还亲昵地将小儿子梁思礼称为“老白鼻”(BABY),流露出对孩子们的舔犊情深。

  “梁家现在的第四代、第五代,都还秉承着祖父梁启超的家庭教育理念。”梁柏有说:“后代们也不是吃‘祖宗’的饭,很多人都不知道我们是梁启超的后代,我们从来都是自力更生,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一百年来,时光荏苒,昔日,梁氏曾是广东新会的大家族,如今,梁启超后人大部分成员定居在北京。出生于四川的梁柏有的普通话中也带着淡淡的“京味儿”,她告诉记者,她听不懂广东话,但梁家的大家庭在北京仍和睦相处。(作者 索有为 陈启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