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徐重庆:“他是湖州文化事业的传道者”
//www.workercn.cn2015-07-20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本报7月14日在头版头条刊发的《湖州文脉的守望者——文化学者徐重庆的故事》一文,在浙江省湖州市引起强烈反响。当日,该文在湖州网友微信朋友圈内广为传播;15日,湖州晚报全文转载这一报道,湖州市民为光明日报能将一位民间文化人士的事迹放在头版头条刊登叫好。

  湖州师范学院图书馆馆长龚景兴说:“光明日报以如此显著的位置介绍徐重庆先生,我很激动。我与徐重庆先生结识于1985年,从此成为莫逆之交。多年来,与先生交谈的多是湖州的历史人文地理,而先生最为记挂的是湖州的精神不能丢、湖州的文脉不能断,他要为湖州的文化事业做一个传道者。”

  湖州市文广新局局长宋捷多年来目睹徐重庆对湖州文化事业作出的贡献,看到报道深有感触。他说:“先生单身一人,斗室之间,深居简出,拥书满屋,广交天下朋友,常常高朋满座,资料信札堆积如山,成就了许多常人无法想象的事业,却始终默默无闻。去年先生突发疾病,当晚我正在上海培训学习,只好烦请市长、卫生局长及医院院长代为关心、重视,湖州的一帮朋友闻讯后纷纷主动在手术室静候,并无通知,也并无人要求,竟有好几十人自发而来,默默地长时间陪同到深夜,一直到手术后。”

  湖州博物馆研究员、党支部书记刘荣华曾多次上门请教徐先生,她说先生重视湖州地方文献和名人文化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常教导她研究地方历史文化名人须掌握“四遗”——遗物、遗著、遗族、遗宅。先生是湖州活文献,凡有问题请教他,他总能告知到什么书里去查,找什么人问,总有合适的答案。徐先生多次呼吁有关部门组织力量辑印四库湖州文献,这是功德无量的大好事。先生身上有着老一辈文化人的高风亮节,重视传统知识和文化传播,虽然生活并不富裕,但有高贵的精神和气质,让人肃然起敬。

  光明日报的报道,病中的徐重庆能否看到?他的身体允许他阅读吗?15日下午,湖州市文广新局副局长曹燕鸣去探视徐重庆,曹燕鸣将报道内容用大号字体打印出来供他阅读。病床上,徐重庆戴上老花镜后认真阅读,当读到赵氏捐赠一段时,他眼睛湿润了。(本报通讯员 汤建驰 本报记者 严红枫)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