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朱赛虹:愿毕生随侍古籍左右
//www.workercn.cn2015-07-02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新中国成立后故宫博物院首个老照片展在紫禁城神武门展出。一张张老照片,向人们诉说着故宫从“宫”到“院”的百年沧桑历史。“这些照片用不同历史时期的画面,反映时代跨越中的社会变革,体现出一种历史感和厚重感。”老照片展览的内容设计者、故宫博物院原图书馆馆长朱赛虹说。

  1977年,20岁出头的朱赛虹成为故宫博物院图书馆的工作人员。当其他同龄人在五光十色的世界里闯荡时,她选择了在远离尘嚣的故宫里,与典籍做伴。“我刚进故宫时办公地点就在寿安宫,这里是图书馆和藏书之地,历史上乾隆皇帝的生母曾在这里颐养天年。寿安宫环境静谧怡人,四季风景各异。大自然、古建筑、古书三者构成的独特‘气场’增加了我的定力。”环境和古书的熏陶培养了朱赛虹坦然、沉稳的气质,与古旧文献的对话又给她带来了发现的乐趣。“整理各种古旧文献,能不断有新的发现和收获,那种喜悦对我来说就像探险家发现新大陆一样。”

  随侍古籍左右,朱赛虹比其他人更懂得它的珍贵,“我进故宫时,图书馆只有几名工作人员,却有60万余件的藏品要保管,但是相关工作都是细活,急不得。朱赛虹举例说,一本50页的线装古籍,如果被蛀穿了一个洞,就要修100个洞。要是蛀20个洞,就得修补2000个洞。在最初的11年时间里,朱赛虹先后修复了破损、虫蛀、鼠啮、糟朽、霉烂等清宫善本1000余册。为了古籍更好保存流传,朱赛虹和同事们长年累月地服侍在古籍左右,给古籍拂尘清理、编目著录、修复编校、整理研究。

  “图书馆工作、文物工作有一个共性,就是不断清理,一次比一次深入。每次清理后我们都会有新的发现。” 2004年到2010年,故宫博物院完成了第五次藏品清点工作。图书馆19个文物库房的564713件文物、38348件资料,共计603061余件(册、块、幅、包等)藏品终于全部清点完毕,并按照文物要求完成了相应账目的录入和编制工作。这是自1925年图书馆建立以来最全面、最彻底的一次大清点。“特别是,自民国至新中国成立前后,有23万余块清宫经版和书版,陆续存放在东南、东北、西北角楼和东华门城楼上,堆垛如山,尘封了半个多世纪之久,从未清理过。”朱赛虹说,她和同事们花费了巨大的努力将其逐一清理并完成归架,建立账目,书版架都是经过专家论证的具有高承重、防震、防尘、通风等功能的特制之作。看到各类古文献在不同的库房里得到妥善保管,她感到特别踏实。

  这次百年故宫的老照片展也是文物持续清理的成果之一。普查清点这些老照片,朱赛虹和同事们需要将一万多张照片的信息录入到数据库中。他们要把摞放在文件袋(盒)里的老照片一张一张取出来扫描,确认每张照片的拍摄时间、地点、内容和拍摄者等信息。“光是著录老照片的各种信息就有近百万字,因为很多照片上没有任何文字,需要查阅很多文献资料,多方考证、求证”。

  要举办一个吸引人的老照片展览,光是了解照片的基本信息是远远不够的。在设计老照片展览的内容时,朱赛虹也像过去办古籍展一样,思考如何以深入浅出的方式让普通大众了解展品背后的文物价值和历史价值。朱赛虹和筹展团队的同事们谨慎地选择要展出的照片,反复斟酌说明文字,配制一目了然的图表等。稀有的孤品照片,皇宫贵族罕见的生活照,已经消失的建筑物照片等等被纳入展览中。

  “古籍和特藏文献给了我无穷的知识和无数的启示,还有无限的动力和探索的空间,我觉得自己理应继续努力。如有来生,我还将随侍在古籍左右!”(王 珏 张碧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