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陈家兄弟的两支笔:以文笔打天下 靠画笔绘成名
//www.workercn.cn2015-01-13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陈子堃:一个笔名“伊夫”、其文章曾活跃在全国数百家报社的评论记者,后来华丽转身成为旅游达人。自2003年开始周游世界,作为新浪网等多家网上着名的旅行家,他目前行走了98个国家与地区。行走与写作,不仅是目前生活方式,更是他的生命状态。

   陈齐堃:中国金融工会宣传教育部副部长,中国金融文联办公室主任、中国金融美术家协会驻会副主席,中国美协成员。其油画创作采用西洋古典技法,以写实静物为主;水墨作品以动物画为主。曾多次参加各级展览及国际艺术博览会并获奖,中央电视台书画频道也多次对其作品展播。

    陈家兄弟两个一个以文笔打天下;另一个靠画笔绘成名,熟悉他们的亲朋好友自然联到他们的家族,认为他们的叔叔或伯伯也是画家或记者,所以有遗传基因。而从许多采访、介绍他们兄弟的资料里得知:兄弟俩的成功,与其说家族遗传基因,不如说更靠后天的勤奋、努力。

    前几天,在参加武汉的一次美术活动时,弟弟陈齐堃在那么多照相机、摄影机齐刷刷对着他运笔的右手时,他的手没有抖,而是平静地挥洒自如,迅速勾勒出一匹马驹!

    接下来,大家一片叫好,“这马驹真有神!若无真功夫,可不敢现场动笔啊!”齐堃在武汉的宾馆通过微信,比较得意地告诉了正在国外旅游的哥哥子堃。哥哥看到,心里由衷地替弟弟高兴。他最知道齐堃成长历程:从小就对绘画痴迷,早在四、五岁时,齐堃就在冬天布满水蒸气的玻璃窗户上,用手指无师自通地画动物、小人。

    后来,他又用一盒粉笔,开始将屋地上的方砖变成他的绘画园地。每天,哥哥姐姐们上学走后,就一遍一遍地在方砖上画了擦、擦了画。小兔子、哈巴狗、大灰狼、公鸡、鸽子、大象、长颈鹿等等,凡是见过的、喜欢的动物都能用简约的线条活灵活现地画出来。

    当时,四合院里陈家所有的长辈们都对此夸赞有加。虽然,其他堂兄堂姐们也都画上两笔,甚至都分别属于各自班上黑板报的主力,但谁也没有齐堃那么挚爱、执着。后来,他们一家“下放”到农村,当时的生活异常艰难。上世纪七十年代,农民温饱还成问题,哪有闲钱买纸、买笔画画呢?

    但这并没有折断齐堃梦想的翅膀,他继续用粉笔在石板上、墙壁上画,甚至还用树枝在沙土上画。总而言之,他有时间就要画,就要让“画笔”表达出他看到的、想到的一切。生产队的牛羊、田野上的庄稼、村口的池塘和老井、贫下中农家的土房以及各种农具……

    从那个起点开始,到今天众目睽睽之下笔走龙蛇,这一飞跃过程在哥哥那里了然于心。子堃急忙在微信“自家人”的圈里回信:为你高兴!这就是你人生的价值,是你能够在大庭广众之下自信的源泉。紧接着,齐堃的妻子也发出鼓励:目睹了你几十年远离尘嚣、淡泊名利、勤奋刻苦地追求绘画艺术,发展到今天真不容易。你成不成为艺术家对我并不重要,但你实现了梦想,我为你高兴并分享你的快乐!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