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冯骥才期待有更多时间写作:知识分子需纯粹精神
//www.workercn.cn2015-01-09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更多

  中新网北京1月8日电 (上官云) 8日,一年一度的图书订货会在北京拉开帷幕。著名作家、文化学者冯骥才携六本新作亮相图书订货会,对到场读者和记者透露近年来的创作情况及手头关于传统村落保护工作的进展。他表示,目前国家对传统村落保护十分重视,但是对古村落的科学认定与保护办法还有待完善,同时,冯骥才期待明年能有更多时间从事写作的老本行,“知识分子需要纯粹的精神。我很想写写‘国民性’,文学的责任就是真实的记录历史,当然作家还要真实的记录人的心灵、命运。”

  保护传统村落:这是中华民族必须留给后人的财富

  在近些年来,冯骥才一直关注传统村落保护问题。他透露,国家对此非常重视,去年刚拨款一百个亿,具体到每个村落大概是三百万,“应该讲,目前全世界像中国国家层面这样重视传统村落保护的,恐怕很少。而在欧洲、日本一些保护情况较好的国家,老百姓起到的作用很大。他们知道这里是自己的根,需要这种精神安慰他们的心灵。”

  或许正如一位学者所说,一个人只有在自己的故乡和故人的身上才能找到的童年。但冯骥才说,目前我们面对的情况比较“麻烦”,“我们突然从这样淡漠、麻木不仁的状态进入一个可以迅速富起来的空间,一时会‘找不到北’。”

  同时,目前关于传统村落的保护并没有整套的方法。冯骥才说,中国现在有两百多万个自然聚落,怎么挑选?有些连资料都没有,只有碑文,或者历史存在于老人的记忆里,“我们需要做的就是确定遴选标准。这些都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必须留给后人的财富。另外还得有一套科学的方法去认定、保护——一切的问题就落在我们(指知识界)身上,我整天犯愁的事情就有这个。”

  “我们的目标、眼光,一切在关注城市。比如对春晚的评价基本是来自城市的评价,很少听到村落老百姓评价,实际看春晚最多的还是老百姓。但是春晚选择的节目,更多按照城市标准,尤其是城市年轻人。”冯骥才不无忧虑的指出。

  期待有更多时间写作:知识分子需要纯粹的精神

  虽然手头关于传统村落保护的工作十分繁重,但冯骥才近年来仍有多部作品问世,其中很多作品都灌注了他对社会、生活的独到思考,并期待来年能有更多的时间写作。知识分子需要一种纯粹的精神,这几乎是冯骥才一贯持有的看法。他认为,一个时代最重要的是思想而不是知识,“从精神、知识方面来讲,我们无法和上个时代的梁思成等人相比,而是已经沾染了这个时代的世俗,有句话说,庸俗可以让人变成一头猪。”

  “中国人会‘着急’,这是我们民族性里的问题,这个问题不能不想。”冯骥才颇有感触的说,中国历史上固然有秩序,但那是外界强加的,比如君臣、父子等要求,“人的心灵的秩序是文明,如果有秩序,那就不会‘着急’。”

  其实,早在写《神鞭》和《三寸金莲》的时候,冯骥才的笔端便已经触及“国民性”的问题,只是未及深入。他郑重的说,国民性是我们民族的一个重大问题,“我还想写些文化随笔和理论性的东西,希望更多地做一些研究。”

  随着年龄的增长,繁忙的工作慢慢让冯骥才感到有些力不从心。他说,自己目前正抓紧培养一些研究生,希望能够接替自己的工作。 他透露,自己来年最想干的还是自己的老本行:文学:“文学的责任就是真实的记录历史。”

  身为文学大家,冯骥才对“阅读”有着独到理解。他认为,就阅读来说,“读好书”的说法非常好,在冯骥才看来,目前的时代人们很容易浮躁,更多的会想到如何提高物质生活水平、想到发财多赚钱,“而读书可以使人安静,让我们的心沉静下来。书是作者思考的结果,你在读书的时候,能够受到别人思考的启发。“

  不过,冯骥才同时指出,读书这个概念应该科学的对待,“关键是我们如何帮助读者选择,尤其是一些年轻人。这其中,经典著作是经过不断遴选的结果,是文明的精髓,应该推荐。”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