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选择了“死亡”主题的打工诗人许立志(图)
//www.workercn.cn2014-11-24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许立志生活了19年的家。本报记者 高四维摄

  一颗螺丝掉在地上/在这个加班的夜晚/垂直降落,轻轻一响/不会引起任何人的注意/就像在此之前/某个相同的夜晚/有个人掉在地上

  在距离深圳富士康科技集团龙华科技园约3.6公里的美丽AAA大厦内,24岁的许立志从17层窗口一跃而下,如他的诗中一般。

  这是9月30日14时,10个小时后,他设定的微博上发布了一条“新的一天”。这天正是国庆节。作为“打工诗人”的许立志,在与世界诀别之后,他的人生经历,在网络上为人所知。

  冲突

  他们都说/我是个话很少的孩子/对此我并不否认/实际上/我说与不说/都会跟这个社会/发生冲突

  微博发到第1000条,博客发布了100篇的时候,许立志决定离开。像是设计好的,如果认真追溯,他的死亡并不突然。

  4天以前,他重新回到富士康工作,签好了为期3年的工作合同,参加了一天培训。

  时间再往前推:

  9月27日,他在微博上对自己说,“只要命还在,阳光总会到来”;

  8月11日,“‘愿我的葬礼以此曲作背景音乐’ 《入殓师》——大提琴主题演奏曲 久石让作品”;

  8月8日,“秋天了,请把我埋好”

  ……

  诗人、诗歌评论家秦晓宇后来在监控上看见了当时的情形:“许立志从电梯里出来,向左走了几步,左边是走廊,办公区域,他马上折回,又走到窗口,向窗外眺望了5分钟,然后爬上去,跳下去了。”

  美丽AAA大厦是龙华区的一座地标性建筑,而龙华区一直以富士康科技园闻名。这个占地逾4000亩的园区是世界最大的电子产品合同生产商、国内最大的出口企业,有超过30万名员工,占龙华区总人口一半以上。

  许立志选择的是富士康为世人所知的坠亡方式。接连不断的坠楼事件之后,富士康园区内的所有楼层,几乎都装上了防坠网,一张一张、密密麻麻地挂在园区的低空。

  纪念许立志的人称他为“打工诗人”、“打工文学接班人”。这是对一个热爱文学的底层务工者最直接的称誉。“打工”最初来自广东方言,因而“打工诗人”和“打工文学”这类说法在广东最为盛行。

  许立志也许还是年轻一代的“打工诗人”中最有才华的一个。秦晓宇并不认同“打工文学”、“打工诗人”的概念,他认为许立志是一个“真正的诗人”,写过一些与打工无关的好诗。

  2014年4月,秦晓宇决定编一本《工人诗典》,收录了50多位工人诗人的佳作,他们出生时间从上世纪40年代末到90年代。许立志是其中的唯一一位90后诗人。

  “工人的写作,哪怕仅仅书写的是自己的生活,也是在为这两亿多工人群体、命运的同路人立言,为底层的生活作证。”秦晓宇说。许立志的两首诗被收录在《工人诗典》中,《流水线上的兵马俑》和《我咽下一枚铁做的月亮》,均作于2013年年底、在富士康工作时。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