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武大教授:杜甫与小自己1177岁海德格尔是知音?
//www.workercn.cn2014-10-13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武汉大学教授论文被晒到网上后引发热议。在这篇论文里,中国大诗人杜甫和小自己1100多岁的德国哲学家海德格尔成了知音。针对热议,武大中文系教授张思齐11日回应:在比较文学的世界里,“推测是被允许的”。

  武大教授论文引网友围观

  “我读书真的少,得提高姿势水平啊”……10日晚11时许,网友“@设定控”晒出武大教授张思齐论文截图引发关注,截至当晚6时许,转发和评论超过4100人次。

  这篇论文最初发表在2013年的《大连大学学报》,题目是《从咏鹅诗看基督精神对杜甫潜移默化的影响》。据悉,这是张思齐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杜诗比较批评史与《杜工部集》英译”中的成果之一。

  在这篇文章中,张思齐列举了杜甫为数不多的几首咏鹅诗,认为杜甫赏鹅时的心情闲适、愉悦,“关注到了宇宙间生命个体的本真存在”。

  张思齐依据哲学家海德格尔的理论对杜甫的咏鹅诗进行了分析。文中提到:“海德格尔关于作品与真理关系的论述,为我们认识杜甫的咏鹅诗,提供了一个参照系”;“杜甫是一位伟大的诗人,杜甫的一生都在歌唱。海德格尔无意中成了杜甫的知音,他道出了个中秘密”。

  杜甫与海德格尔是知音

  文中介绍,唐朝时的中国,不仅有儒教、道教、佛教,还有当时被称为景教的基督教。张思齐根据海德格尔的存在主义哲学理论并根据有关材料进行分析后认为,杜甫这位现实主义的大诗人创作咏鹅诗这样的闲适作品,是受到了基督教精神的影响。

  生于公元712年的中国“诗圣”杜甫与1889年出生的、小自己1177岁的德国哲学家海德格尔成知音,让不少网友意外。而杜甫的诗歌创作还受到了基督精神的影响,更难让网友接受。

  “一个外语系出身的人在比较文学方面发表了一篇具有历史学崭新观点的论文”,有网友如此调侃。根据武大官网资料,张思齐教授原是武汉大学中外文学比较研究中心主任,本科毕业于重庆师范大学外语系,硕士毕业于四川大学外文系,博士毕业于复旦大学中文系,曾到哈佛大学、剑桥大学做过研修。

  无实证推断“是允许的”

  11日,记者拨通了退休在家的张思齐教授的电话。当听说自己的一篇论文引发网友热议时,他笑称感谢关注,“让我这么不出名的人也被人认识了”。他介绍,前年厦门大学举办的一场研讨会上,这篇论文还颇受好评。

  针对网友吐槽,他认为:“大家把杜甫低估了,杜甫是当时顶尖的知识分子,对社会宗教文化发展怎么会不敏感呢?”缺乏实证的推断,是否空中楼阁?他解释,“推测是被允许的”。在比较文学的世界里,有搞“平行比较”的学派,将中西文学进行平行比较,这其中是否乱加比附,仁者见仁。

  张思齐教授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同行告诉记者:“做平行比较的研究并非像网友说的‘狗屁不通’,比较文学是一门开放性、比较性、汇通性的学科”。

  当听记者说网友们甚至展开了对中国宗教发展的大起底,张教授笑了:“网络发达有好处。”(记者李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