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王小泗:残疾作家的零度生活(图)
//www.workercn.cn2014-09-25来源: 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由现代出版社出版的散文集《零度生活》正式面市了,这是凝聚作者艰辛付出的又一部力作。该书作者王小泗,广元苍溪人,是一位像史铁生一样的残疾作家。

  1991年,26岁的王小泗因车祸导致高位截瘫,但却凭着生命的坚强,对生活的热爱,对文学的执着,以及对作家梦的诠释,情倾笔端,流淌出心灵的文字,铺陈成生活的篇章。他没有婚姻,没有孩子,高擎灵魂风骨,孤独成一季棕竹,繁茂葱郁成生命的至纯情感,走进文学。“只为信仰,不为成功”的信念驱使着刚毅的他,毫不犹豫地坚守着作家梦这个目标。一点一滴的文字,凝聚成床头那一撂撂文稿,累积成一本本厚重的生命吟唱。

  为体现生命价值,安顿自己的文字,渡化自己的心灵,王小泗在追求文学梦的同时,也为文学做着事情,他成为了《文学月刊》的一名编辑。他整天卧躺在床上,在床边的电脑旁,勤奋地敲击着键盘,以残缺的肢体诠释着生命的价值。他的诗歌、散文、小说先后在国家、省市级报刊上发表,2009年获《中华诗词报》十大古体诗人奖;2011年获“雅剑”全国诗歌竞赛铜奖与第19届“揉刚”诗歌提名奖;2012年获《星星诗刊》优秀奖,同年获首届“张坚”感动诗歌奖;2014年,获首届“盛京”网络文学奖。诗集《诗人帮》、《意志的胜利》,散文集《零度生活》,长篇小说《天地玄奇录》、《浮生若寂》、《趁我们正青春》相继出版。也因为这些成绩,他先后成为中华诗词学会会员,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广元市作家协会会员,广元市苍溪县诗词楹联协会理事。

  而成就他文学建树的还有另一个人,那就是他89岁的母亲。母亲以伟大的母爱倾情奉献,陪伴、照料着他。而王小泗又以生命顽强和坚毅成孝心,超越成文字,回馈给母亲及生活。他就像是有思想的前行者,把生命中的荒漠走成高峰,快乐徜徉于文学的海洋,他宁静而淡然的心境,衍生出一份难得的闲雅清趣,在春风秋雨中书写着岁月静好,安暖流年,弥散成为一片片书香茶韵,亦如曾经走过的岁月般壮阔。(梁筱荃 记者 邹世进 文/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