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吴越12年后重返话剧舞台(图)
//www.workercn.cn2014-09-22来源: 北京晚报
分享到:更多

  本报讯(记者王润)“我有点乱,觉得挺陌生的,非常紧张,非常害怕。但我的口号是:‘反正死不了!’向死而后生,不知道能不能战胜它。”12年没有演话剧的吴越,昨天终于回归剧场,出演话剧《我的妹妹,安娜》的剧中片段。虽然她有点紧张,但依然以独特的气质和气场证明着自己的舞台实力。10月14日至26日,由杨婷执导,吴越、房子斌、赵红薇等主演的根据托尔斯泰名著《安娜·卡列尼娜》话剧《我的妹妹,安娜》将在国话先锋剧场上演。“黄梅歌后”吴琼也将首次跨界参演该剧。

  能把已经阔别舞台多年的吴越重新“拉”回到剧场,最重要的原因是,该剧导演杨婷和吴越是关系极好、“可以为对方挨刀子”的好闺蜜。1999年,在孟京辉导演的经典话剧《恋爱的犀牛》首版当中,吴越是悲情的女主角“明明”,杨婷是喜感十足的“红红”;2002年,她俩又一起主演了孟京辉的《关于爱情归宿的最新观念》。之后,吴越便离开了戏剧圈,专注于拍摄影视剧;而杨婷在又演了几部话剧之后,转型成为出色的导演。然而,二人一直保持着深厚的友谊,是无话不谈、相知甚深的好闺蜜。终于,杨婷对戏剧的执着以及对好友的了解,让已经对舞台感到陌生甚至紧张害怕的吴越,有了再次回到剧场演话剧的决心。

  用导演杨婷的话来说,这个戏简直可以称得上是一部“家人戏”,不仅因为该剧是以安娜和她的哥哥作为主人公的,而且对杨婷来说,“整个剧组成员是我的亲人。”杨婷说,“吴越是我十多年的好闺蜜,我们之间可以为对方挨刀子;房子斌是我们的男闺蜜;编剧郭琪的爸爸和我的爸爸是大学同学;吴琼的老公和我老公是拜了把子的兄弟;赵红薇和我已经合作11年了,我当导演的每一部戏都有她……”也正是这样一个亲密、友爱的创作氛围,把影视圈中的吴越召唤回了舞台。吴越说:“我喜欢舞台,喜欢和朋友们一起排话剧,喜欢看到剧场里观众们明亮的灯光!我重回舞台的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我想它了,我想念钟声响起、场灯熄灭的瞬间!”

  剧中另一位引人注目的女性,是在剧中饰演沃伦斯基伯爵夫人的吴琼。被誉为“黄梅歌后”的吴琼多年致力于戏曲艺术的剧场探索,曾大胆创作过音乐剧《贵妇还乡》。杨婷导演也正是因为看了《贵妇还乡》,觉得吴琼很适合来演《我的妹妹,安娜》中的“贵妇”,而且杨婷眼中,吴琼是一个“有着孩童一样天真的好演员”,在剧中不仅将让大家领略到吴琼首次演话剧的风采,也会让她一展歌喉。多年来一直喜欢到剧场看各种演出的吴琼,对第一次演话剧也很兴奋。在戏曲领域已经是领军人物的她,谦虚地表示自己是“抱着学习的心态来参加的”。

  相关新闻

  孟京辉三部经典剧

  首次集结上演

  吴越、郭涛、廖凡、杨婷、李乃文、郝蕾、段奕宏、袁泉、刘烨……这些闪亮的名字,都曾出现在孟京辉导演、廖一梅编剧的“悲观主义三部曲”——《恋爱的犀牛》、《琥珀》和《柔软》的舞台上。他们不仅引领着无数文艺青年走向戏剧殿堂。今年11月19日至12月7日,首次在保利剧院集结上演,以全新的阵容,传递着不被时光消磨的诗意和激情。

  演了15年、超过1500场的《恋爱的犀牛》,以一种极为新鲜和震撼的方式创造了奇迹,影响了一代人;《琥珀》则延续了其中的文艺精神和时尚气质;《柔软》则更加具有颠覆性和深刻性,完全是在禁忌的层面上谈论问题,它是“三部曲”中最为异类的一个,也是写的时间最长、花费精力最多的一出戏,这中间涉及的话题更加是一种自我探索的过程。尽管三部作品有着不同的故事,但是一脉相承,有着相通的精神气质。

  此次集结上演的“悲观主义三部曲”中,《琥珀》的演员阵容不同于以往刘烨、袁泉、王珞丹的明星版,将由孟京辉的爱将张弌铖、孔雁领衔主演。《恋爱的犀牛》则是已经和“犀牛”共同奔跑了七年的刘畅、刘润萱、张紫淇、寇智国等主演。《柔软》保持了郝蕾、詹瑞文的绝配阵容,男主角则换成了新秀吴洲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