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导演林汝为累掉了17颗牙(图)
//www.workercn.cn2014-09-16来源: 北京晚报
分享到:更多

导演林汝为

  《四世同堂》70周年钩沉之电视篇

  1985年,导演林汝为把老舍先生的小说《四世同堂》第一次搬上荧屏,这也是新中国的第一部长篇电视剧。抗战八年,北京小羊圈胡同里的荣辱沉浮牵动着观众的心,后来,每当人们再提到《四世同堂》,最先映入脑海的恐怕是这部电视剧四代同堂端坐合照的画面,京韵大鼓名家骆玉笙演唱的那首震颤心弦的主题曲《重整河山待后生》犹如耳边裂帛一般铿锵有力地响起。

  李维康的礼数周全打动林汝为

  今年,林汝为83岁高龄,回忆起当年拍《四世同堂》,记忆犹新,眼圈发红。在曾经的很多次采访中,林汝为说起定京剧演员李维康演祁家长孙媳妇韵梅的原因——懂礼数。李维康第一次和祁老爷子的扮演者邵华见面,不敢坐。请多少遍就是不敢,直到林汝为一定要她坐,她才侧着身,轻轻倚在沙发扶手上。因为老舍在小说中特别写了,韵梅是一个不能让婆家挑出一个“不”字的媳妇儿,她上有两层公婆,下有小叔子、孩子,还有丈夫,里里外外她都顾得周全。林汝为认为,这种礼节感,必须是发乎内心的,光靠演是很难到位的。而在林汝为内心,李维康更打动她的另有一件事,她很少提及,因为不怎么上“台面”。

  那年冬天,12月份的北京已经很冷了,摄影棚外的大屋子里只生了一个炉子,中午拍完戏,所有人都拿出自带的饭盒,三五成群的扎堆吃饭。林汝为看见,瑞宣、韵梅两口子吃了一半,拽起妞子就走。戏里演妞子的其实是个男孩,手里拿着饭不吃,独自在炉子边蹭来蹭去的玩,谁也没太留意,林汝为问了一句,谁看着妞子吃饭?李维康一看,撂下饭碗,说:“妞子,跟妈妈走。”演瑞宣的郑邦玉紧跟着出去。“你知道他俩干吗去了吗?那小妞子拉裤子了,他俩就把他抱到棚里,一个打水给洗屁股,一个把屎拿手抓下去,再找地方刷裤子,因为那条裤子下午拍戏还得用!”林汝为说到这儿,嘴抖了抖,眼圈又红了,“我进去看时,那孩子正光着屁股,‘夫妻俩’紧忙活,弄完屎还把周围都收拾干净了。他们仨真跟一家子一样,我当时眼泪都快出来了,因为什么?他俩可都是大演员呀!我这辈子佩服的一些人里就有李维康,长得那么漂亮,待人接物那么文雅,那么礼貌、懂事。演老大的郑邦玉,人家是解放军话剧院的领导,伸手就给孩子抓屎,没二话!”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