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田彦兰:兰质蕙心“剪”出艺术人生
//www.workercn.cn2014-06-13来源: 宁夏日报
分享到:更多

  田彦兰,这位36岁的回族教师皮肤白净、步态轻盈,一双深邃、明亮的大眼睛,活脱脱一个回族尕妹子,让人一时无法把她与宁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回族剪纸传承人联系起来。然而她拿起剪刀,双手在红色的纸张上穿梭、飞舞,不大工夫,惟妙惟肖的人物、欢快动人的场景就跃然纸上。

  “我5岁开始跟母亲学剪纸,10岁已娴熟掌握剪纸技法。”田彦兰说。算起来,她是家族剪纸技艺的第六代传承人。

  一株寒兰傲立于世

  “新妆才罢采兰时,忽见同心吐一枝。珍重天公裁剪意,妆成敛拜喜盈眉。”清朝大学者钱谦益的《咏同心兰四绝句》正是田彦兰人生的生动写照。父母离世后,田彦兰在亲友的帮助和大哥的支持下,坚持读完大学。上大学时,她曾剪出漂亮剪纸画,制作小饰品、小挂件在学校出售。她甚至做了绣花童鞋,到大街上摆摊兜售。小有名气的田彦兰被同学和老师誉为“一株寒兰傲立于世”。

  2002年大学毕业后,田彦兰回到家乡同心,在母校海如女子中学当了一名美术教师。“教家乡的孩子们画画,让山区娃娃更多地接触艺术是我当时唯一的想法。”田彦兰辅导的学生在全国中小学生优秀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大赛中,获得奖项60多人次。

  剪纸在这一时期只是田彦兰的业余爱好,一次偶然的机会,让她开始“裂变”。

  一株剑兰牵手非遗

  2006年,田彦兰受邀参加了四川成都举办的文化产业博览会。在博览会上她发现,全国各地都有蕴含各自浓郁地方特色的文化产业,惟独宁夏的地方特色不是很强。于是,她想将家乡的回族特色和剪纸艺术相结合,做出宁夏特色。田彦兰开始重新审视、研究剪纸艺术。

  作为回族女性,田彦兰在选择表达内容上,将民族性作为作品之魂,兼具现代风貌,主导作品的方向和主题。作品背景多是旱塬、沙漠、骆驼、汤瓶、盖碗以及少女飞扬的盖头,展现了回族女性对生活、对美、对未来的向往。

  民族、浪漫的艺术表达,完美和谐地统一起来,彰显出富有东方神韵的气质美,使田彦兰的剪纸作品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吸引了剪纸界的目光。2007年,宁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为她申请了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

  一株米兰芳香四溢

  田彦兰不断学习丰富技艺,特别是她创办伊泽回族剪纸合作社后,她与国内外民间艺术界权威、工艺家、理论家陈天桥、武宇林等多次交流,并拜他们为师。正如她讲的,“与巨人交流,我学到了理论,懂得了剪纸文化的内涵、手法、工艺制作、基本语和符号,明白了搞创作,不仅要剪工漂亮流畅,更要有思想、有灵性、有生活来源,使人看后赏心悦目,回味无穷。”

  2008年,在第四届国际剪纸艺术节上,她创作的剪纸《朔方风·西夏情》荣获银奖。2009年第五届国际剪纸艺术节上,她的作品《回回女娃弹口弦》获得金奖。一位企业家看到她的作品后承诺高薪聘请,她却说:“我是回族剪纸的传承人,在家乡同样可以做剪纸产业,还能帮助周围的农村姐妹发家致富。”

  如今,田彦兰和她的徒弟们带着特色浓郁的回族剪纸作品已漂洋过海,展示了宁夏回族剪纸的魅力。她的作品《回回女娃弹口弦》被多家博物馆收藏,在阿联酋、瑞士、芬兰等8个国家巡展。如今,她的《春暖回乡》《回乡梦盖碗情》等多幅作品不仅在国内,而且在许多国家都受到欢迎。她还到阿联酋、塞舌尔等国家进行文化交流。

  她的作品里有故事、有情感,更重要的是有她那颗推广民族文化的诚挚之心。她,兰质蕙心,芳香四溢。(记者 苏峰 实习生 朱晓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