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台湾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闲是一种罪过 忙能产生快乐(图)
//www.workercn.cn2014-05-31来源: 湖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看见梦想的力量

——访台湾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

星云大师 本报记者 覃晓光 摄

  实现中国梦不仅要建高楼大厦,修高速公路,也要让中国人重温诗书礼乐、遵从仁义道德,实现心灵的净化,这样才能对国家前途有益。

  5月30日上午,湖南大学体育馆内,3000多名师生神情专注,倾听星云大师《看见梦想的力量》专题演讲。已经88岁高龄的台湾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身着土黄色僧衣,胸前佩戴一串黑色佛珠,慈眉善目,神清气朗。这是他第三次来到湖南,此行他还被聘任为湖南大学名誉教授。

  星云大师与湖南有着深厚的渊源。2006年3月,他第一次来湖南,在湖南省博物馆举办了“觉有情——星云大师墨迹世界巡回展”。时隔一年,星云大师再次来到湖南,在岳麓书院发表了以“和谐文化”为主题的精彩演讲,还慷慨捐建了中国书院博物馆。而今,已经步入耄耋之年的星云大师,仍在为扩大湘台文化交流不辞辛苦、奔波劳累。

  “我很喜欢湖南,湖南是个特别的地方,每次离开都还想再来。”5月30日,星云大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湖湘文化历史悠久,人才辈出,产生了多位佛教界的高僧大德,清末民初的敬安和尚就是一位杰出的禅僧。

  星云大师说他有三个愿望,第一个是中华团结,各个民族不分地域的团结在一起;第二个是万家生佛,永世太平;第三个是社会和谐,人们抛弃争斗,创造和谐的社会,每个人都享受幸福快乐的人生。

  5月27日,星云大师抵达长沙之后,出席李自健美术馆奠基仪式、赴麓山寺为信众说法、在湖南大学为师生演讲……一路马不停蹄,星云大师却不觉得辛苦。他说,闲是一种罪过,闲会产生很多妄想,而忙能产生快乐。“中国人说要勤劳就是这个意思。勤劳才能成就事业,必然会产生很多欢喜。”

  “我的眼睛几乎看不清了,腿脚也不方便,但我从来不觉得这是苦。”星云大师说,懦弱、懒惰的人才会觉得苦,意志不坚定、毅力不够的人才会觉得难。对于勤学的人,苦难是一种教诲,是一种向上的力量。苦难让我们勇敢,让我们奋斗,遇到困难不要放弃,而是要看见梦想的力量,努力去克服。经历过苦和难的人,会开拓出另一片新天地。

  这种克服苦难的精神,星云大师认为也应该用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对于中国梦,他有自己的见解:“实现中国梦不仅要建高楼大厦,修高速公路,也要让中国人重温诗书礼乐、遵从仁义道德,实现心灵的净化,这样才能对国家前途有益。”

  在星云大师看来,佛教也要与时俱进,也要进行变革。而他践行的“人间佛教”就是在传统的佛教中加入现代的新文化、新道德,引导大家向善。星云大师说,生活中要多赞叹、多忍耐、不计较,身做好事,口说好话,心存好念,必定能迎来海阔天空。

(本报记者 田甜 杨柳青)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