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老舍与爱人互写情书传情 称上等婚姻夫妻彼此帮忙
//www.workercn.cn2014-03-21来源: 郑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著名作家老舍在和爱人胡契青相恋时,喜欢给胡契青写情书。

  老舍在三十三岁那年,已经是享誉文坛的著名作家了,但是,他当时还是单身,未有成婚。就在这时,朋友们见老舍和胡契青的性格、爱好都比较一致,就想撮合他们成为伴侣,所以,朋友们就轮流请他俩吃饭。这样一来二去的,老舍和胡契青两人都明白了朋友们的好意,他俩也都比较满意对方,彼此悄悄爱上了对方。于是,老舍给胡契青写出了第一封情书。

  老舍在给胡契青的第一封情书中写道:“我们不能总靠吃人家饭的办法会面说话,你和我手中都有一支笔,为什么不能利用它——这完全是属于自己的小东西,把心里想说的话都写出来。”

  老舍写给胡契青的这封情书写得诚恳而坦率,虽然无比朴素,却打开了两个人爱情的闸门。

  接着,老舍和胡契青两个人约定,每天都给对方写一封情书。

  约定之后,老舍和胡契青两个人开始了频繁的情书来往。如果哪天老舍没有收到胡契青的情书,他就像丢了魂儿似的,总是坐立不安。

  年轻时代的胡契青是个心灵手巧的姑娘,她爱做衣裳,而且做得很好。朋友们对老舍说:“你看胡契青,每天准换一身衣裳。”老舍赶忙给胡契青写情书说:“……我可没钱供你,看来,你跟我好,就得牺牲这衣裳。我不能像外国人似的,在外面把老婆捧得老高,回家就一顿打。我不会欺负你,更不会打你,可我也不会像有些外国男人那样,给你提着小伞,让你挺神气地在前头走,我在后头伺候你。”

  老舍在给胡契青的情书中说,他坚持认为选择爱人的标准是:“两个帮手,彼此帮忙,是上等婚姻。”他还在给胡契青的情书中写道:“美不是一切,太太不是图画与雕刻,可以用审美态度去鉴赏。人的美还有品德体格的成分在内。”

  老舍和胡契青在情书中互诉衷肠,谈论人生和理想,彼此有了心灵的共鸣,爱得更深了。

  后来,老舍和胡契青这对有情人终成眷属,结成了相爱的伴侣。(王吴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