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李连元的空竹情缘(图)
//www.workercn.cn2013-12-10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空竹技艺传人、今年66岁的李连元,是北京纺织器械厂的退休工人。说起空竹,那缘分要追溯到61年前的老天桥。李连元称,那时爷爷在天桥做生意,人称“糖李”。为了给爷爷招徕生意,奶奶就带着孙儿们抖空竹挣个人气。

    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李连元的爷爷带着父亲在天桥三角市场里做生意,逢三的日子会去都土地庙庙会,春节则进入厂甸庙会做生意。李连元说:“爷爷是个聪明人,他让奶奶带着我在摊儿前面抖空竹,这样奶奶就把抖空竹的技巧传到了我的手里。后来我和奶奶同时抖,奶奶做‘钓鱼’我做‘猴爬杆’,奶奶做‘闪金背’我就把空竹扔得老高。说真的,一老一小的表演挺招人喜欢。空竹一响、声响人聚,生意就好做多啦!每当这时爷爷、父亲做生意的劲头儿更大了。”

    说起“闪金背”,还有一段让人心酸的流血故事!“闪金背”是抖空竹的高难动作,当空竹从高空落下,要用手腕外侧接住空竹,然后扔到空中,再用抖线接住。有一次,李连元在奶奶的带领下做“闪金背”,空竹从高空下落时,将他的手面砸出了长长的血口子,鲜血直流,奶奶背起他就往医院跑。此时,就听有人在说:“这孩子真不容易,不到5岁就帮大人干活了。”后来听爷爷讲,那天挣了不少钱。李连元坦言:“儿时记忆中,在这件事上我还挺恨爷爷的。”

    1952年政府为了发展人民医疗卫生事业,拆都土地庙盖了宣武医院。李连元回忆说:“在那段日子里,爷爷、奶奶、父亲还都去那里遛弯儿,有时候我也和他们一起去。当然了,他们是留恋做过生意的宝地,我却是留恋自己抖过空竹的地儿。现在家里,竹子枪没了,藤子拍也早已坏了,只是十响的空竹还有一只,尽管已经开胶了,可我还珍藏着它,每当看到这只空竹时便想起都土地庙上的往事,奶奶是在1976年离开了我们,在整理她老人家的遗物时,一块蓝布里包着一个空竹。人去物存、心里酸酸的,当时我的眼泪就忍不住流了下来。”

    如今“抖空竹”已经收入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李连元被文化部命名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抖空竹技艺传承人。2006年,李连元带领徒弟们把空竹抖到悉尼;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空竹五进鸟巢表演;2009年在宣武区建起了北京空竹博物馆。李连元想和作古的奶奶说一句话:“抖空竹发展得这么好,主要是西城区政府、广内街道办事处为布衣百姓们做了一件功德无量的好事。”(黄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