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上的“最佳搭档”:服务齐头进-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公交车上的“最佳搭档”:服务齐头进

2020-12-09 09:51:09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我跟我的妻子张慧娟既是爱人,又是同事。2013年,我们成了“最佳搭档”,共同驾驶95路公交车,服务着嘉兴南来北往的乘客。

  可以说,公交车是我们的“红娘”。10年前,比我早两年进公司的慧娟,机缘巧合地坐上了我开的95路去补牙。后来,她告诉我,那次她在车上默默观察我,说我刹车换挡动作非常娴熟,对乘客很热心也有爱心,结果就错过了下车。也正是因为这个小插曲,开启了我们的缘分。

  那时我们还不在同一线组,在一起的时间特别多,每天下班后就是我们两人的约会时间。但自从有了孩子后,我们作出了一个重要决定:为了照顾孩子,牺牲两人的相处时间,在同一条线路、同一辆车上班。

  95路是连接高铁嘉兴南站和嘉兴火车站的公交主动脉,是嘉兴最早出、最晚归的车。虽然在一条线路,但我们每天相会的时间,只有中午交接班时短短的10分钟。慧娟通常开的是早上5点半至中午12点左右的车,而我则经常接过她的班,工作到次日0点。

  每天,我们总是提前半小时到单位,检查车辆情况,清洁车厢卫生,认真及时做好车辆保养,发现问题及时排除隐患,以最好的姿态迎接乘客的到来。多年来,一直保持零事故、零投诉的纪录。

  一次,一位老太太坐上了慧娟的车子,想去绍兴找她姐姐。老太太身上没有钱,便寻求慧娟和车上乘客的帮助。慧娟耐心询问了老太太的情况后,告诉她该去哪里坐车,还从自己兜里掏出了100元钱塞给老人凑路费。当时车上有安保志愿者,见到此情此景深受感动,跟接班的我不停赞叹:“这位女司机真的是太棒了!”我一听是表扬我妻子的,打心眼儿里为她感到高兴。当我和这位志愿者表明,他津津乐道的这位女司机是我太太时,我还清楚记得他惊讶的表情。

  这些年来,我们夫妻收到了不少乘客写来的表扬信,我们都好好地珍藏起来,我们还开玩笑,等到退休的时候,我们要拿出来比一比,到底是谁更优秀。

  我是我们95路线组的班长,为了配合好我的工作,慧娟成了遇到任何工作任务都第一个带头响应的驾驶员,我们严于律己、以身作则。95路共有20位司机,每天下班,慧娟都会回到休息处和同事们聊天,开心的、烦心的,她都愿意倾听。在岗位上保持一个好心情很重要,不能带“病”上路,特别是心病。有同事遇到困难,她都会第一时间反映给我,一起帮助解决。

  虽然95路线组成立只有短短10年时间,但在平凡的运营服务工作中创下了不平凡的业绩:嘉兴市道路运输行业“十佳最美服务品牌”、嘉兴市“工人先锋号”、嘉兴市公交行业“文明示范线路”、浙江省“工人先锋号”……荣誉是对我们全体线组司机最好的肯定和回馈。

  工作上的成就是我们夫妻俩的骄傲,我们更骄傲的是,有个能够理解我们的好儿子。虽然我知道,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和爸爸妈妈一起吃饭、一起玩,但他还是非常支持我们的工作。

  我们正是因为共同选择了公交这个行业,相互理解、相互扶持而走到了现在。虽然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比不了常人那么圆满,但如果我们的“不圆满”,能换来了广大市民的出行之路更加方便、逢年过节更加圆满,我们觉得非常值得。

  一个笑脸、一句热情的话语、一份举手之劳的帮助,能让乘客短暂而又匆忙的出行变得温暖,也能让十米车厢成为了展示城市文明的流动窗口。“线路有终点,服务无止境”,只要能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把为人民服务摆心上,就算是小小的一个公交驾驶员,也能成就美丽大事业的梦想。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2019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揭晓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李良彬:世间的路有千万条 我只选一条

    对赣锋锂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良彬来说,30岁时从江西锂厂离职,是影响其人生轨迹第二重要的决定。第一重要的,是一年后他创办了自己的锂厂,即今天的赣锋锂业。

  • 付凡平:自强的火种点亮美好生活

    付凡平是陕西省宜川县蒙恩农产品经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18岁时,一场大火使她一夜之间失去3位亲人,自己也失去双手,后又患胃癌、丈夫意外受伤。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