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梅红:巾帼线上“红梅香”-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夏梅红:巾帼线上“红梅香”

2020-12-09 09:50:59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7岁那年,我第一次见到公交车,就埋下了一颗梦想的种子:当公交车司机。

  多年后,我们乡镇上也有了公交车,而我的堂叔就是其中一位驾驶员。每次堂叔开着公交车回家,我就什么都顾不得地往堂叔家里跑,只为了去摸摸方向盘,体验坐在驾驶室的感觉。

  高中毕业后,我终于鼓起勇气告诉家人我想学车,却受到妈妈和外婆的阻拦。我心里憋着一口气:我自己攒钱去学,这个公交车我是开定了。

  为了攒学费,我先后干过绣花女工、丝绸女工、工厂扫地工。即便如此辛苦,依然凑不够学费。这些都被妈妈看在了眼里,最终她松了口。当时,离梦想更近一步的我兴奋极了。

  最终,经历了6个月的半封闭训练,我顺利通过了驾考,揣着驾驶证我飞奔回家,和妈妈紧紧相拥。

  保证乘客的生命安全是头等大事

  1994年,我成为了一名公交车司机。当时缺乏正规的市场管理,公交车也是抢生意的,乘客多才能赚得多。面对混乱的市场,我牢记一个宗旨:这是拉一车人,不是拉一车货,保证乘客的生命安全,是我的头等大事。

  我的很多技能都是那时练成的。比如出站、起步时缓缓发车;进站、停车时提前点刹,平稳靠边;行驶中匀速驾驶,转弯时轻打方向,过减速带轻收油门,遇到红灯或堵车时刹车要“早带长磨”;提前减速,与前车留出安全距离,避免紧急刹车让乘客因惯性摔倒……

  2000年,我成了32路公交车驾驶员。每天出车,我都保持着自己的服务守则:微笑服务,“请”字当头,“谢”不离口。乘客上车,我会亲切招呼:请扶好、坐稳;乘客下车,我会耐心提醒:走好,别忘了自己随带的物品;行驶中,我也会习惯口头补充报站提醒乘客,以防过站。为此,我还特别去城区的一些主要街道、重要地点实地走访,研究公交换乘,在我的车上,我就是大家的“智能导航”。

  真挚服务迎来司乘一家亲

  如今,我是32路巾帼文明岗的岗长。“只有做好自己,才能感染他人。”这是我经常对大家说的一句话。我们坚持练兵提质,从实践中总结出了“四心一微”服务法,即对待乘客要有耐心、爱心、热心和细心,微笑服务乘客。还有我们首创的“三个一”品牌服务:一个药箱纾解一路病忧,一个坐垫让人心生暖意,一把雨伞庇护一路风尘。得到了广大乘客的好评。

  “绝不传播社会戾气”是我们32路立下的温柔誓言,也是我们作为城市文明窗口的责任担当。有一次,我在行车途中碰见一个小伙试图行窃。我发现后并未当即戳穿,而是提醒每一个乘客要注意安全。最后,小伙被我的举动所感动,放弃了行窃的念头,我们还立下君子之盟。后来小伙找了一份工作开始踏实生活,春节时还托人给我送来一束鲜花。

  当然,我们和乘客的温情故事有很多,有连续8年立夏时节送来茶叶蛋的张菊英阿姨;年年腊八清晨为我们煮腊八粥的鲍老伯;最最令人感动的是福利院85岁的邬阿婆,为表达对32路的感情,主动承担了定海福利院站台的义务保洁工作……所有这一切让巾帼文明岗的姐妹们深深体会了“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感动。

  点滴中进取,厚积薄发,则功业可就。这些年,我也用夜以继日的勤奋务实和不懈努力,收获了属于我的高光时刻,我无比自豪。我愿意在新时代公交事业的征程中,永葆青春之激情,谱写出更多更美的“畅美交通”新篇章。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2019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揭晓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李良彬:世间的路有千万条 我只选一条

    对赣锋锂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良彬来说,30岁时从江西锂厂离职,是影响其人生轨迹第二重要的决定。第一重要的,是一年后他创办了自己的锂厂,即今天的赣锋锂业。

  • 付凡平:自强的火种点亮美好生活

    付凡平是陕西省宜川县蒙恩农产品经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18岁时,一场大火使她一夜之间失去3位亲人,自己也失去双手,后又患胃癌、丈夫意外受伤。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