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长平:“泥腿子”帮农民创收26亿-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

岳长平:“泥腿子”帮农民创收26亿

2020-12-08 10:00:36 来源:中工网

  操着一口地道的河南方言,穿着一件皱巴巴的黑棉衣,过长的裤脚堆到沾满灰尘的鞋子上,脸边的胡茬更增添了几分粗糙……如果不了解河南省鄢陵县林业科研所所长岳长平的经历,第一次见他,很难想象到他是一位拥有4项科技发明专利,主持完成科技成果10项,开发名优特新品种30多个,累计帮农民创收26亿余元的林业科学家。

  岳长平原本是一个农民,面朝黄土扎根农村做林业科研几十年,最终成为一名林业科学家。

  经他培育的观赏桃花红遍国内、香飘万里,培育的优质杂果树苗被推广到1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创造的直接经济效益超过5亿元,个人先后荣获“许昌技能大奖”“中原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首届优秀农民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原大工匠”。

  农村里的“金凤凰”

  年少的岳长平吃过不少苦头,7岁时父亲病逝,家里穷困潦倒,几乎顿顿都吃红薯面疙瘩,1981年高中毕业,需要交5毛钱领毕业证,岳长平交不起,连毕业证都没拿到手。

  看着家里一贫如洗,岳长平打消了继续上学的念头,待在家里成为了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但作为农民,他不肯干农活,也不愿意出去打工,整天就在家写写画画。

  “我上过学,我不想靠苦力挣钱,我想靠自己的知识。”岳长平说,他的家乡鄢陵拥有几百年的花木种植历史,但是却没有一个人去把这个种植技术系统地总结起来,他想成为第一个人。

  他一边学习花木种植技术,一边把这些技术总结成系统的文章,雪片儿似的寄给各个杂志社,起初,他只是简单论述某一种果树的育苗、嫁接等栽培技术,后来积累的经验多了,就开始正儿巴经撰写论文,从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到解决问题,每一篇论文都有论点、论据和严谨的论证过程及结论。

  然而,有不少人讥笑他是“土鸡想变金凤凰”,岳长平听后心里很不是滋味,但不善言辞的他没有急于反驳,而是继续坚持捯饬果树和写论文,直到1988年,岳长平才在《河南林业》杂志上刊发了第一篇论文。

  1990年,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左清源等果树专家到鄢陵指导桃树栽培技术,没有受过专业训练的岳长平一改往日的腼腆,十分主动和积极地向他们请教果树杂交育种方法,老师听说岳长平就是那个爱写论文的小伙子,并且看他学习用心也很勤快,就有意向他传授桃树杂交育种方法。

  老师用心教,岳长平更加用心地学,对于老师说的每一个步骤、方法、技巧和时机他都如获至宝,熟记于心。

  专家离开后,岳长平把他们的理论和技术逐步用于实践,并不断去创新,随着技能的不断提升,他又先后学习掌握了多种果树杂交育种技术,连续在全国和省级科技期刊上发表论文,成了远近闻名的林业专家、果树栽培能手。这时,再也没有人嘲笑他的梦想,大家都说,他是真的“农村金凤凰。”

  农民当上林科所所长

  由于岳长平的科技成果多次获得奖励,在林业科研方面作出了一定贡献,1995年,鄢陵县推荐他到河南农业大学林学系花卉园艺专业脱产学习2年。“我做梦都想上大学,没想到自己32岁了还能当一回大学生。”机会来之不易,岳长平进入大学校园后,开始如饥似渴的求学。

  1997年,岳长平即将毕业,这时鄢陵县林业局要公开竞聘林科所所长,听说农民身份也能竞聘,岳长平心动了,他毅然决定回乡参加竞聘。凭借扎实的专业实践和大学学到的理论知识,他在竞聘会上演讲、答辩,一路过关斩将。

  厚积薄发,一鸣惊人,一个农民最终当上了林科所所长,岳长平一跃成为当地热门话题。但上任之初,林科所的状况让岳长平有点儿心凉:围墙倒塌,职工宿舍破烂不堪,职工们别说出科研成果,连糊口都成了问题。

  “有人说我,接手这么个烂摊子,纯属犯傻。”岳长平坦言这话不假,来到这样一个陷入困境、举步维艰、负债累累的国有科研单位,自己也曾犹豫过。不过岳长平认为,自己决定了的事情,就一定要做好,这是愿望,也是承诺。

  岳长平带着所里的人开始认真调研论证,决定把所里的把科研重点放在樱桃和柿子上。

  “樱桃好吃树难栽”。樱桃的幼苗繁育自古以来都是压枝繁育,速度很慢。岳长平经过长时间研究和实验培育种植,研究出了“樱桃快速繁育壮苗”新技术,采用插根育苗的方法,大大提高了樱桃繁育效率。该技术在河南省内外推广后,樱桃增收效果明显,受到不少专家和科研单位的好评。

  还有柿树新品种“黄金方柿”也是他和团队多年心血的结晶。“黄金方柿”是用本地牛心柿与日本甜柿杂交培育所得,岳长平指导科研人员进行更深入研究,经过进一步去劣选优,使之成为集体科研成果,为林科所带来300多万元的收入。2001年11月,这项研究成果荣获“第八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后稷金像奖。

  林科所扭亏为盈后,他和职工办了很多以前想办而没有办成的事:新建了办公楼和职工住宅楼,修建了晒场,添置了科研设备,新增了6台农用机械……

  “土专家”和“大傻瓜”

  从事果树育苗栽培研究38年、当林科所所长23年,岳长平获得了众多科技成果,带活了曾经陷入困境的林科所,也给自己挣下俩“名号”:“土专家”和“大傻瓜”。

  土布鞋、工作衣、防晒帽,乍一看,岳长平就是地道的农民。天天蹲在土地里搞实验,与土坷垃打交道,头、脸、衣服上到处沾土,土味十足。

  “说我‘土’是事实,我不怕‘土’。越‘土’才越接地气,才能说明自己就是搞果树研究的‘土专家’。”听到这些形容,岳长平一点也不生气。

  岳长平不仅人“土”,办事也“傻”。他曾经研制出一种农药专治树苗枯萎病和黄化病,已经实践十几年,效果很好,但他却没有申请专利,还常免费给附近农民使用;他研究的“黄金方柿”已给林科所和附近的农民创造了财富,但至今也没申请专利。岳长平说之所以不申请专利,是因为一个新品种从试验到验收一般需要15年时间,品种确实适应性强了才能推广,他不能骗老百姓。

  2017年7月,岳长平被河南省许昌市总工会和市科技局选聘为科技扶贫联络员。上任之后,他充分发扬劳模精神,先后参加送科技下乡、阳光工程、雨露工程等培训活动50场次,培训群众5000多人次,培训内容为群众脱贫增收提供了很好的技术支撑。

  不管是十里八村的乡亲,还是远方慕名而来的求教者,岳长平不仅毫无保留地向他们传授技术,还免费赠送打印好的栽培管理技术资料。他把从外地购买的种子无偿赠送给农民,并免费技术指导,包销花木。

  “我认为,用这样的方式搞科研、帮农民不是犯傻,而是做好事。虽然我个人的年收入少了很多,但看到林科所活了,职工有钱了,附近的农民富了,咱也从一个‘泥腿子’当上大工匠,心里真高兴!”岳长平骄傲地说。(董君亚 葛慧君文 王威图)

编辑:由芳泽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2019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揭晓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李良彬:世间的路有千万条 我只选一条

    对赣锋锂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良彬来说,30岁时从江西锂厂离职,是影响其人生轨迹第二重要的决定。第一重要的,是一年后他创办了自己的锂厂,即今天的赣锋锂业。

  • 付凡平:自强的火种点亮美好生活

    付凡平是陕西省宜川县蒙恩农产品经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18岁时,一场大火使她一夜之间失去3位亲人,自己也失去双手,后又患胃癌、丈夫意外受伤。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