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大片”的试验班组-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拍“大片”的试验班组

2020-12-08 07:30:07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短短92秒视频背后,承载了班组中一群年轻人集思广益、共同成长的难忘时光

  【“最班组”拍摄手记⑲】拍“大片”的试验班组

  9月,“最班组”大赛开始征集作品的时候,位于渭水之滨的中铁宝鸡检测公司的试验班组跃跃欲试。由12名“理工男”组成的检测试验班组,平均年龄仅有29岁。如此年轻的班组,却在为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所需的151种接触网产品保驾护航。

  拍摄期间,正赶上复产达产的高峰期,各条铁路线建设都在“等米下锅”。各个施工队只有拿到实验报告认可才能开工建设。而此时,试验班内已是“火力全开”,班组内实行了24小时不休息两班倒地进行试验。咖啡、红牛、洗把脸,成了试验员们克服困意、打起精神的“三大法宝”。然而,委托试验单却丝毫没有减少的迹象,班组成员连上卫生间都会小跑着赶路,根本无暇顾及“最班组”视频的拍摄。

  为了挤出时间,班组内人人当起了“Vlog博主”,将日常工作和有感触的画面随手通过手机记录下来。大家拍摄热情很高,短短一个星期时间,就收集了数百条视频素材。视频中,既有工友们做试验时全神贯注的神情,又有生活中买菜带娃、家长里短的琐碎记录,更有戴紧口罩、分餐分食、保持距离的防疫常态。

  素材有了,质量却有些差强人意。由于缺少经验,很多视频片段抖动模糊,画面的尺寸大小也是五花八门。经过仔细筛选,200多个素材也只选出几个好片段。

  这下,负责后期制作的我可犯了难。“这样剪辑起来很困难,会影响整体效果,最好能拍稳定些。”我对大伙儿说。

  “让我试试看!”同为90后的试验员苗宇主动请缨,肩负起拍摄视频的重任。推镜、移镜、拉镜、旋转镜头,手机在苗宇手里变成了专业摄像机,各种酷炫的转场镜头可谓信手拈来。

  原来,苗宇是操作接触网线材拉力机的试验员,手稳、眼准、步子稳,本就是摄像师的好苗子。这次疫情期间,隔离在家的他更是有时间研究起视频拍摄的方法和技巧。通过“抖音”短视频平台,苗宇把从网络上学到的各种拍摄手法融会贯通,很快便掌握了控制镜头的窍门。

  “拍视频跟做试验一样,用心琢磨,用脑思考,用行动验证,手机也能拍出大片来。”苗宇自信满满地说。

  有了苗宇的鼎力相助,视频拍摄问题很快得到解决。为了让视频更生动,试验班全员上阵“选秀”为画面配音。有低沉厚重的大叔音、有高亢洪亮的主持音、有通透清澈的娃娃音,大家争先恐后地朗读着文字稿,都希望自己的声音出现在视频里。最终,王东和苗宇凭借别具一格的声线赢得大伙的一致认同。视频经过精心制作、提交,顺利入围。

  11月下旬,“最班组”网络投票落下帷幕。1670票,是检测班组获得支持的票数,对我们首次参赛的班组来说,无疑是一次最好的尝试。短短92秒视频背后,承载了班组中一群年轻人集思广益、共同成长的难忘时光。

  (王海楠 作者系中铁宝鸡检测公司职工)

扫一扫看见“最班组”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2019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揭晓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李良彬:世间的路有千万条 我只选一条

    对赣锋锂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良彬来说,30岁时从江西锂厂离职,是影响其人生轨迹第二重要的决定。第一重要的,是一年后他创办了自己的锂厂,即今天的赣锋锂业。

  • 付凡平:自强的火种点亮美好生活

    付凡平是陕西省宜川县蒙恩农产品经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18岁时,一场大火使她一夜之间失去3位亲人,自己也失去双手,后又患胃癌、丈夫意外受伤。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