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昕劼:在枯燥科研中找乐-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刘昕劼:在枯燥科研中找乐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王维砚 通讯员 詹鹏 李亮
2020-12-07 15:22:14 来源:中工网

  最近,刘昕劼正在看一本心理学书籍,书中对于不同思维方式的描写让她觉得“很有意思”,对于当下正在进行的课题研究有了新灵感。

  刘昕劼是中国航天科工航天三江四部型号技术总负责人,由于在型号任务和专业领域中的突出贡献,她先后荣获国家级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中信航天防务人才奖,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巾帼建功优秀标兵等奖项。日前,她获评“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低头有坚定的脚步,抬头有清晰的远方。她的成长故事里鲜有跌宕起伏,却对大多数人都有借鉴意义:找到兴趣所在,坚持走下去——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在不疾不徐中保持自己的节奏,找到通往内心丰盈的路。

  “归零”中成长超越

  1996年8月,刘昕劼大学毕业后来到四部总体室从事导弹总体设计工作,她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宇航学院飞行器设计专业的首批学生。

  工作后的两件小事,让这位职场新人,对于从事的航天事业有了感性的认知。

  一次是她在现场感受到了发动机试测时的地动山摇,那些书本上的抽象文字变成了此刻眼前震撼人心的生动画面。

  另一次是她在试验场里发现了航天事业背后有一群“隐形”守护人。当时,试验队成员有十几位,她在试验场里经常接触的工作人员也就三四位。一天,结束加班去食堂吃饭时,她惊讶地发现有近百人在食堂吃饭。原来,供电站、消防站、急救中心等部门的工作人员都在为保障这次试验默默付出着努力。一种使命感悄然在刘昕劼心中升腾。

  一直以来,与时间赛跑都是刘昕劼工作的常态。总体设计人员需要使出浑身解数,在规定时间节点拿出解决方案。而解决问题的过程,往往伴随着一次又一次的“归零”。

  “归零”是航天系统多年来的传统,一旦发现问题,不管大小,必须要推倒从零开始,认清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并进行验证,这样一次“归零”才能“翻篇”。

  “归零”的过程,也是总体设计师成长的旅程。面对棘手难题,刘昕劼不曾言弃,她和同事们穿过一段又一段“幽暗的山洞”,与孤独相处、和自己较劲,终于迎来柳暗花明的“高光时刻”。

  枯燥科研中找乐

  “飞行力学与仿真技术”是型号总体设计的支撑专业,需要用大量数据和代码组建数学模型,进行仿真分析。这个看似枯燥乏味的专业,刘昕劼一“扎”进去就是13年。

  泛舟于数据和代码的汪洋大海,刘昕劼凭借的心中热爱。

  她常常想起自己的大学时光,大四时有一门课程《航天器轨道动力学》,那门黑板上写满了推导公式的课程,让很多同学提不起兴趣,却在不知不觉间触动了刘昕劼兴趣的开关,让她找到了“一生所爱”。

  2009年3月,刘昕劼被任命为某型号的总体主任设计师。她带领团队成员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开创性地解决了型号仿真建模的难题,创新性地提出参数优化方法,为后续解决类似问题打下了“地基”。

  刘昕劼觉得,她和同事们就像是航天事业里的一小块拼图,大家共同努力,当这个拼图完美合体时,“那时的快乐和成就感是无可替代的”。

  在“藏龙卧虎”的总体室,大家都亲切地称呼刘昕劼“刘老师”,因为她一专多能、涉猎广泛,是名副其实的“全能型选手”。

  随着专业领域的精进,刘昕劼从专注研究飞行力学与仿真设计计算和分析,转向关注影响精度分析的相关专业。为此,她广泛涉猎了控制、气动、测试等专业的知识,继续在平淡的科研中寻找愉悦。

  不疾不徐的人生哲学

  工作中的刘昕劼并不强势,但在平和淡定之中却让同事们感到了一种坚韧的力量。

  为了某型号线的研制,她带领总体室的技术骨干“南征北战”,与各种意想不到的困难缠斗,参与组织协调完成大型地面试验30项。很多男同事都调侃说,这样的“刘老师”“有点强悍”。

  与此同时,刘昕劼还是一位“二孩母亲”。

  职场女性如何“乘风破浪”,在工作和家庭之间扮演好多个角色?刘昕劼给出的答案是“抓大放小,不要苛求完美”。

  这其中渗透着她人生哲学—不去迎合别人的标准定义,在不疾不徐中保持自己的节奏,找到通往内心丰盈的路。

  刘昕劼常能从身边的年轻同事身上看到他们正在遭遇成长的“烦恼”。每到这种时候,她总会耐心地开导他们,“不要太着急,慢慢来,比较快。”

  业余时间,刘昕劼喜欢看书,热爱旅行。不久前,她在朋友圈里分享文章时,引用了尼采的一句话“世界上有一条唯一的路,除你之外无人能走。它通往何方?不要问,走便是了。”

  “走便是了”,刘昕劼也这样告诉两个女儿:找到兴趣所在,坚持走下去——日日行,不怕千万里。

编辑:李方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2019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揭晓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李良彬:世间的路有千万条 我只选一条

    对赣锋锂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良彬来说,30岁时从江西锂厂离职,是影响其人生轨迹第二重要的决定。第一重要的,是一年后他创办了自己的锂厂,即今天的赣锋锂业。

  • 付凡平:自强的火种点亮美好生活

    付凡平是陕西省宜川县蒙恩农产品经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18岁时,一场大火使她一夜之间失去3位亲人,自己也失去双手,后又患胃癌、丈夫意外受伤。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