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北山隧道里的青春之歌-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下北山隧道里的青春之歌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邹明强 通讯员 杨凝
2020-12-07 15:15:01 来源:中工网

  椒江之畔,杭绍台铁路的下北山隧道里,中铁大桥局一支3人组成的青年突击队,用奋进的姿态,唱响属于他们的青春之歌。

  “从2019年1月下北山隧道开挖到2020年10月28日建成,我们终于把这块‘硬骨头’啃了下来,接下来我们只需要把铺轨前的找平层、侧沟以及洞口绿化等其他附属工程完成,就能把压在胸口的‘大石头’放下来了。”隧道工区技术负责人谈杰少年老成地对记者说。

  2017年入职的隧道工区技术负责人的谈杰,是青年突击队中年纪最长的一位,和“谈哥”搭档的另外两位,是王金顺和张平,他们俩是2019年入职的“新兵”。

  下北山隧道是我国首条单洞四线高铁隧道,开挖断面有350平方米,地质条件复杂,建设这样一条隧道,对年轻人来说,是一项巨大的挑战。

  谈起建设过程,王金顺眼角有些湿润,“这条隧道全长430米,是我入职以来,走过最多的路。”隧道没有贯通之前,王金顺每天都是数着进度的米数过日子,今天干了几米,还剩几米,还剩几米……

  下北山隧道施工采用双侧壁导坑法的施工工法,为了方便后续施工组织,隧道被分成八个部位,这八个部位又被分成左洞、中洞、右洞,各个洞又被分为上台阶、下台阶,各个部位都要分别进行开挖、支护,而且每个部位施工顺序上都会相互影响,只要一个部位、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就会影响到后面的施工。

  今年9月,隧道内暗洞施工到最后十几米的时候,剩余的中间隔离还未拆除,作业队为了赶工期,打算提前拆除中间隔离。谈杰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带着王金顺、张平和作业队商量,要求他们做好安全措施后再拆除,作业队则让他们拿出风险数据和处理方案。为掌握围岩实际的变形状况,谈杰他们三人主动联系测量员做监控测量并增加频次,由原本每天2次增加到每天3次。项目部也邀请北京交通大学博士刘夏冰到施工现场观测围岩及初期支护受力变形情况,并给出具体指导意见。在张军的带领下,青年突击队熬了几个通宵,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多方面考虑后,敲定了一套方案。正是有了这套方案,才化解了双方之间拆除中间隔离的风波,让隧道的整个施工过程安全可控。

  在张军的帮助下,青年突击队一个节点接着一个节点地完成了隧道建设任务。他们对现场各个部位的施工进展情况、人员和机械设备的配置情况都烂熟于心,努力协调各个施工作业点混凝土的供应,反复确定是否按照制定的计划进行施工,特殊情况下及时进行相关工作的调整,保证能跟上每天的进度。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2019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揭晓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李良彬:世间的路有千万条 我只选一条

    对赣锋锂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良彬来说,30岁时从江西锂厂离职,是影响其人生轨迹第二重要的决定。第一重要的,是一年后他创办了自己的锂厂,即今天的赣锋锂业。

  • 付凡平:自强的火种点亮美好生活

    付凡平是陕西省宜川县蒙恩农产品经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18岁时,一场大火使她一夜之间失去3位亲人,自己也失去双手,后又患胃癌、丈夫意外受伤。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