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庆辉:从“头”学起剪出公交人的好形象 -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王庆辉:从“头”学起剪出公交人的好形象

2020-11-29 09:20:53 来源:劳动午报

公交驾驶员王庆辉:从“头”学起剪出公交人的好形象

  “你今天的发型跟炸毛狮子一样,我给你修剪一下吧。”话音刚落,王庆辉就去办公室取家什了。“工会为每个车队都配有一套剪发工具,这回派上用场了!” 王庆辉笑嘻嘻地说。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节以来,职工的日常理发成了一件难事。于是,王庆辉就利用业余时间,在车队为职工义务理发,这一开始就一发不可收拾了,王庆辉忙得不亦乐乎。

  王庆辉是北京公交集团客八分公司982路的一名驾驶员,如今王庆辉又多了一个新身份——“公交发型师”。王庆辉有这样的手艺可不是白手偶得之,王庆辉的姐姐在老家开了一个理发店。每次回家,王庆辉都会到姐姐的店里帮忙。平时走在街上,他也会注意观察路人的发型,总结目前最流行的发型。此外,王庆辉还会在网上查看一些视频教材。“目前,我最擅长剪的是男士的各类发型。”王庆辉笑着说。

  自选职业与车结伴

  家住保定市涞水县石亭镇山后村的王庆辉从小喜欢车,小时候就爱跟发小一起跟着拖拉机、三蹦子到处跑。“当时我们村是一个司机村,村里大部分都是开车养家的,后来我也做了一名司机,开货车挣钱养家。”王庆辉说。然而父母却想让他跟姐姐一样当个理发师,年轻好胜的王庆辉不愿意留在店里,最终依然选择了开车。

  1997年,王庆辉找到了一个开大货车的工作。“起早贪黑很辛苦的,有时候堵起车来要好几天,饥一顿饱一顿的,也有时两天两夜没合眼。尤其到了冬天拉煤的时候,在山上盖两床被子都不管用。”王庆辉说。

  虽然当货车司机很辛苦,但是王庆辉因为喜欢车一直坚持着。尽管后来转了行,但是王庆辉也没有放下手中的方向盘,成了一名公交车司机,依然跟车打交道。

  干出业内小名气

  2014年,王庆辉来到公交集团客八分公司。平时爱钻研技术,对待工作精益求精的王庆辉一下子得到同事和领导的认可。2018年,在北京公交集团驾驶员技能大赛中,他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并荣获 “大工匠”的称号,让这位入职没几年的职工一鸣惊人。“说实话,我真没想到能获奖。后来公布大工匠我得了第一名,觉得所有的付出没有白费,感谢工会给我搭建了这样一个平台。” 王庆辉感慨万千地说。

  2019年,在宇通杯全国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中,王庆辉又荣获“节能能手”的称号。

  王庆辉对待工作一丝不苟,理发亦是如此,无规矩不成方圆,“剪发以后我发现我有强迫症了,必须左右对称、丝毫不差,越来越追求完美。” 王庆辉说。

  剪出理发小规矩

  空闲时间,只要同事们有需要,王庆辉总会“出手”。在车队的会议室,王庆辉搬开桌椅腾出一块空地儿,麻利地给工具和手消毒后,就开剪了……每次剪完同事们都忍不住夸赞王庆辉的手艺,王庆辉总是笑嘻嘻地回答:“剪得不那么专业,只要你们敢出门就行。”

  王庆辉是一个心细的人,理发和开车都一样用心。耳朵边有弧度,用推子找角度,手劲大一点往往就会按一个坑。“刚开始学的时候,我还剪过人家的耳朵。后来,不管做任何事我都特别集中精力,一点不分心,开车更是如此!” 王庆辉说。当公交司机已经好多年了,如今,王庆辉没有接到一起乘客投诉事件,并且保持着“零事故、零罚单”的记录。

  剪出公交人好形象

  以前王庆辉是个内向的人,话很少,学会理发后接触的人多了,王庆辉的话也变得越来越多,性格也变得开朗起来,单位组织活动都积极参加。如今,王庆辉还当上了十一车队的联络长。

  自从王庆辉拿起理发工具,整个车队的形象也焕然一新,王庆辉在注重自己形象的同时,也开始提升同事的形象,“这不仅是我个人形象,还代表了集体形象,更代表了我们公交人的形象”,现在王庆辉打扮得干净利落,给人留下干干净净的印象,“前段时间我给一个女同事焗油,弄完后她一看说‘太漂亮了’,顿时我就成就感爆棚,高兴的不得了,那种滋味真是很难形容。”王庆辉高兴地说。(许尤文)

编辑:郭丽娟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2019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揭晓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盲人足球队:在绿茵场“踢”出生命之光

    这是一场安静的足球赛,场边大小观众屏息凝神,不发出一丝声响;这又是一场热闹的足球赛,滚动的球“哗啦哗啦”响,球员口中“喂喂喂”不停,教练大喊“离球门还有4米!2米!快射门!”……

  • 刘新圈:在民族文化中找到根和魂

    当年,从没去过草原的刘新圈凭着“一朵洁白的想象”,用一个小时就写出了火遍全国的草原歌曲《套马杆》。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回村创业 她让家乡荒山花果飘香

    循着山脚水泥路,绕过一弯不大的水塘,再翻过几个缓坡,极目之处尽是果树,在南方阴冷的初冬,绿意不减。果农在埋头忙碌着,有的在套果袋,有的在挖地里的芍药根。

  • “东超兄弟”:用实干圆梦“空中成像”

    他们一个叫韩东成,一个叫范超。2015年,一同步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一个学光学,一个学等离子体物理。在学期间,创业、创新的梦想,开始在两人心中萌芽……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