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骨骼”塑造师郭军伟-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

服装“骨骼”塑造师郭军伟

2020-10-21 10:26:0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0月21日电(虞启忠 于华杰)“所有技术人员全部回厂参加紧急会议!”2020年2月2日下午3点左右,正在家里密切关注新冠肺炎疫情动态的郭军伟突然接到红豆集团电话,回到厂部参与讨论调整生产线,启动防护服生产项目,支持前方抗疫。

  “当天晚上12点前必须拿出样衣!”生产服装必须有版样,红豆集团将防护服生产前最关键的“第一步”,指令郭军伟牵头完成。“之前我们没有做过防护服,疫情期间借都没处借,集团还明确了出样衣的时间。”郭军伟说,这是他作为服装版师从业以来记忆最深刻一次紧急“考验”。

  制版前没有设计图稿怎么办?上网自学!没有尺寸数据怎么办?找来参加公司会议最大“块头”的员工做“模特”丈量。面料没有到位怎么办?用普通面料先试……越是关键时刻,郭军伟长年积累的“经验”发挥出巨大作用,当天晚上12点前,郭军伟带领的技术团队拿出了第一个防护服常规面料样品。2月3日,防护服专用面料到位后,郭军伟带领技术团队又根据面料、市场需求及时微调版样参数,用最短时间做出了防护服大、中、小号成衣样品。

  因为疫情期间员工都放假在家,只要会裁剪的技术人员都投身到防护服一线生产中。作为骨干的郭军伟,全身心扑在车间,投入到技术培训、技术指导、技术把控工作中。连续25天,他累计组织业务培训20余场,指导和监督工友保质保量生产防护服,用实际行动发挥一线劳模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经受住了“大考”。

制作防护服版样,成为郭军伟版师生涯记忆最深刻的一次“考验”。

  大艺贵精。其实,类似的“考验”对郭军伟来说已经不是“高山”。郭军伟扎根服装行业近30年,职业生涯始终围着制版转,凭借过硬的技术,他先后获得二级技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纺织行业技术能手、全国技术能手、江苏省企业首席技师、无锡青年五四奖章、

  无锡市金牌工人、无锡市企业首席技师、郭军伟技能大师工作室、无锡市“太湖人才计划”先进制造技能领军人才、无锡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全国、省、市20余项荣誉。

  “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手艺”是郭军伟的座右铭,永攀“高峰”,做中国最好的衬衫打版师是他的毕生追求和理想。

  从“土裁缝”到全国技术能手

  郭军伟1972年出生于江苏省无锡市,18岁高中毕业就和衬衫结下了不解之缘。“高中毕业后,父母希望我学一门手艺,当时无锡服装产业比较集中,所以我就跟表兄学习裁缝,走村入户帮人家缝制衣服,成为一名‘土裁缝’。”郭军伟说,尽管他每天要忙到晚上十一点左右,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再选择“做衣服”,而是选择买大厂里生产的服装。“不但做工好,还便宜。”郭军伟职业生涯中第一次意识到“技不如人必遭淘汰”。2006年,郭军伟通过考试进入红豆衬衫厂,成为一名普通的技术工人。

  在红豆集团,每一名入职新员工都要经过培训才能正式上岗,而郭军伟充分享受到了这份红利。在正式上岗前,郭军伟不仅接受了企业文化、安全生产等常规培训,还得到了专业的制版技术培训,顺利成长为一名制版工。

  “平台越大,规范要求越严,压力也越大。”郭军伟说,红豆集团在加大对员工免费培训的同时,引入了竞争机制,实行末尾淘汰,当时和他一起考进版师岗位的有六个人,只留下来2个。“版师岗位职责要求制版0误差,裁剪误差不超过1毫米。”面对压力,郭军伟没有逃避,他上班比别人早到一小时,下班比别人晚走一小时,用来看书、练习,反复领会版师职责要领和衬衫工艺流程要义。为了熟练使用剪刀对三角形、长方形、正方形、圆弧形等各种图形的精准裁剪,郭军伟不知道剪坏了多少纸样,再重来;为了在各类面料上练习裁剪手感,他手上磨出了血泡,贴上创口贴,继续苦练。

  很多年轻人在工作岗位上还处于立足未稳的时候,郭军伟已经是技术骨干。经过半年多勤学苦练,郭军伟迎来了他进入红豆集团后独立完成衬衫制版的任务。“第一单完成的总体效果不错,各方反映都还行。”凭借着以前做“土裁缝”时积累的经验和专业制版培训练就的技能,郭军伟出色的完成了他版师职业生涯的“第一单”样衣。

1 2 3 4 共4页

编辑:尹文卓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徐峥:导演要站在演员的立场思考问题

    “我一直想开一个表演班,带着导演练习表演,因为导演必须要对表演有切身感受,站在演员的立场思考问题,引导演员呈现更好的表演。”导演徐峥12日在西安表示。

  • 华东:每天必须像上班一样排练音乐

    用8年时间专注打磨一张专辑,用4个小时反复排练12个小节,舞台上从不与观众互动,也不会刻意煽情。这是重塑雕像的权利乐队,上周六刚刚斩获《乐队的夏天》第二季的冠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海归”青年搞“村播”

    “我今天是在农家给大家做直播。这里的椪柑鲜嫩多汁、口味甘甜,喜欢的朋友请下单。您的每一次购买,都是给农户增加一份收入。”说着,网络主播“楼妃妃”剥开椪柑,尝了一口,“很甜!”

  • 智慧养老时代正在到来

    近年来,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伴随而来的是日益增长的养老需求,如何进一步提高智慧养老水平,是摆在每一位养老领域创业者面前的“必答题”。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