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中最具匠心的“成本经”-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最班组”拍摄手记③

复工复产中最具匠心的“成本经”

谌刚
2020-10-20 07:15:42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我们的参赛作品《最具匠心的成本经》真实反映了疫情之下神龙工匠立足现场,对进口备件进行国产化改善的一个个真实案例。视频中,一张张朴实的脸、一个个紧张的表情,却依然掩饰不住国产化成功后工匠们的那份喜悦与激动。

  3月12日,神龙公司襄阳工厂成为襄阳市第一批复工复产企业,率先按下“重启键”,在保证疫情防控和员工防护的前提下,正式启动BE变速箱零部件的外销生产,标志着神龙公司2020年出口项目全面恢复。全年涵盖9个品种、总量高达180万件的BE变速箱零部件,将搭乘“一带一路”国际专列发往法国PSA瓦朗谢纳变速箱工厂。

  4月20日,襄阳工厂里,机器正在全负荷运转,工人们熟练操作设备,外销变速箱零部件在生产线上快速成型。在流水线的最后一道质量目视岗位,班长谌刚正在仔细地翻开零件,16时05分,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

  “喂,班长,XF1449轴向测头前端的硬质合金崩刃了,尺寸波动很大,库房没有备件了,怎么办?”

  在变速箱分厂热后BE一轴生产线,轴颈及轴向尺寸均采用MARPOSS主动量仪控制,且测头都是采用焊接的方式,将硬质合金镶嵌在测杆前端凹槽内,由于测头与零件高频次接触,容易出现磨损及崩刃现象,导致加工尺寸波动。

  电话中能够听到罗邦宏急促的呼吸,就在早上,工厂生产协调发出调货指令,要求21日17时前完成7200件BE一轴发交,目前还有将近1000件的缺口。

  谌刚紧急联系备件技术员宋郧艳,得到的答复是:单价2300元,采购周期6个月。

  “通常大家都认为测头很精密,应该购买原装进口的备件才可靠;其实只要解决磨损过快或崩刃问题即可。”谌刚启发大家。

  此时的罗邦宏正自绘测头图纸,细心地在图纸上标注着每一个尺寸,最终他选择20CR材质,一次加工成型。经过热处理渗碳,既满足了测头硬度,又实现了耐磨性能。

  整个加工过程30分钟,成本10元,通过对BE一轴加工能力的确认,自制MARPOSS测头的尺寸控制误差为1UM,完全满足加工质量要求。一场因备件问题导致的交付危机就此化解,并在襄阳工厂范围内得以推广运用,年节约30万元。

  如今,在变速箱分厂生产MB6的每一台设备,都能看到国产化刀辅具的身影。

  截至10月4日,神龙公司已累计发交外销零部件100余万件,不仅实现质量“零缺陷”,交付率也实现100%。 这是复工复产中一张漂亮的成绩单。

编辑:尹文卓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徐峥:导演要站在演员的立场思考问题

    “我一直想开一个表演班,带着导演练习表演,因为导演必须要对表演有切身感受,站在演员的立场思考问题,引导演员呈现更好的表演。”导演徐峥12日在西安表示。

  • 华东:每天必须像上班一样排练音乐

    用8年时间专注打磨一张专辑,用4个小时反复排练12个小节,舞台上从不与观众互动,也不会刻意煽情。这是重塑雕像的权利乐队,上周六刚刚斩获《乐队的夏天》第二季的冠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追梦·一线职工风采录|爱折腾的发明达人

    9月开学以来,在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进校师生只要在一台设备上刷一下身份证,屏幕上就会显示出进校人员的头像、学院、体温,以及是否来自重点疫区等信息,体温过高时,设备还会自动报警。

  • 把农村老妪变匠人的“犟皮匠”

    乔雪是个“犟”脾气。几年前,她放弃北京安稳的白领生活,不顾家人反对回到老家,捡起刻刀成为一名小皮匠。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