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行者”的劳动欢歌-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5名北京公交职工组成摇滚乐队,他们把岗位故事写进歌里,唱出普通职工的梦想,唱出劳动人生的丰沛多姿——

“蓝色行者”的劳动欢歌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王维砚
2020-10-19 07:30:47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蓝色行者”乐队由5名北京公交职工组成,为工友们唱响劳动欢歌。从车队场站舞台走向央视舞台,他们唱出了普通职工的梦想与期待,也让劳动者的别样风采被更多人看见。他们的歌从岗位上“长”出来,充满正能量,不仅给工友带去了欢乐,也抚慰了拼搏中疲惫的心灵。舞台上绽放的高光,给他们的职业人生加了点特别的“料”。

  秋日午后,北京朝阳区亚运村附近的387路公交车场站里,公交车正有序进出。一阵吉他和弦混着架子鼓的鼓点,让整个场站变得“燥起来”。

  场站二楼的会议室里,“蓝色行者”乐队正在排练。主唱尚宏志、吉他手王博君、贝斯手韩乐、键盘手齐笑、鼓手于良,5个人收放自如、魅力尽显。很难想象,他们全部是来自北京公交的普通职工。他们在车队里的角色分别是调度员、乘务员、团支部书记、管理人员和安保员。

  从场站舞台走向央视舞台,他们唱出了普通职工的梦想,也让公交职工的别样风采被更多人看见。这些从岗位上“长”出来的歌曲,给工友们带去了欢乐,也抚慰了拼搏中疲惫的心灵。舞台上绽放的高光,给他们的职业人生加了点特别的“料”。

从左至右:王博君 齐笑 韩乐 于良 尚宏志

  把岗位故事写进歌里

  几乎每个月,“蓝色行者”都会挤时间聚在这里“玩音乐”。

  排练通常在午后一两点开始,这是387路公交车乘务员王博君下早班的时间。几个人练“嗨”了,就会忘记时间,常常一直到晚上六七点才结束。

  2008年,在车队联欢会上,会打军鼓的于良和会弹吉他的王博君搭档演出,十分“圈粉”,这让他们产生了组建乐队的想法。后来,他们认识了爱弹吉他、会唱歌的尚宏志,3个热爱音乐的年轻人一拍即合,组成了“爱e乐队”。

  2009年,会弹吉他的韩乐“入伙”,为了乐队需要,他跟着王博君学会了弹贝斯,担任贝斯手。2014年,键盘手齐笑加入,一支摇滚乐队的“标配”齐了。

  2019年,乐队改名“蓝色行者”。“‘蓝色’是公交员工制服的颜色,也是新能源公交车的颜色,象征天空、大海、节能。”韩乐说,“行者”代表公交人一直在路上。

  5位乐队成员或多或少都有些乐器基础,但并没受过系统专业训练,用王博君的话说,他们的老师是“唱片、书本和网络”。

  每次演出,乐队都会选择正能量、朗朗上口的歌曲。近几年,他们也开始尝试创作,把自己的岗位故事写进歌里。

  《蓝色行者》是他们的第一首原创歌曲。

  那段时间,尚宏志下班骑车回家的路上都在哼旋律,一有灵感就赶紧录下来。齐笑和韩乐则把自己关进屋里“憋”歌词,一遍遍打磨措辞、推敲韵脚。

  “曾经畅想蓝色的海洋,承载展翅飞翔的梦想,现实中期待与盼望,是我们勇敢追逐的方向”“充满着朝气,充满着力量,没有困难能阻挡”……这首写出公交职工心中呐喊的《蓝色行者》,也成了乐队的“主打歌”。

  给工友举办“露天演唱会”

  “蓝色行者”的观众多是车队工友,他们现在每年都要为工友们演出。

  “你们又写什么新歌了,什么时候能去看你们演出……”齐笑曾当过车队工会主席,工友们见到他总会这样问。很多车队职工都成了乐队“铁粉”,有人还把他们的歌设成了手机铃声。

  2019年5月1日一早,乐队在387路场站里给工友们办了一场劳动节“露天演唱会”。演出一开始,几个人就起了“范儿”。

  个子不高的尚宏志吼出的歌词滚烫有力,性格慢热的王博君背上吉他整个人就像“插了电”,挥舞鼓槌的于良能量值瞬间“爆表”,爱笑的齐笑随着音乐摇摆舞蹈,平时沉默的韩乐拨动琴弦时也变得闪闪发亮。

  公交司机、售票员、安保员……三四十位工友把乐队围了起来,有的司机听得入了神,差点忘记了发车时间,还有的司机从车厢里探出头喊道“再来一首”。

  演出中,除了让工友们兴奋欢乐的沸点时刻,也有让人感动的“泪目”时分。

  2019年10月7日中午,“蓝色行者”乐队在北京世园会P3停车场上,为公交司机和乘客们带来了一场“告别演出”。

  这是世园会公交专线向公众开放的最后一天,这天过后,这支临时组建了近半年的公交车队将就此解散。162天的世园会旅程,公交司机们难说再见。现场,他们和乘客手拉着手,与乐队一起合唱《我的祖国》《不再犹豫》等“金曲”。

1 2 共2页

编辑:尹文卓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徐峥:导演要站在演员的立场思考问题

    “我一直想开一个表演班,带着导演练习表演,因为导演必须要对表演有切身感受,站在演员的立场思考问题,引导演员呈现更好的表演。”导演徐峥12日在西安表示。

  • 华东:每天必须像上班一样排练音乐

    用8年时间专注打磨一张专辑,用4个小时反复排练12个小节,舞台上从不与观众互动,也不会刻意煽情。这是重塑雕像的权利乐队,上周六刚刚斩获《乐队的夏天》第二季的冠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