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城堡站信号楼里的“女指挥家”-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双城堡站信号楼里的“女指挥家”

2020-10-16 19:21:08 来源:中工网

  “客车K567次,Ⅰ道,哈尔滨方向接车,核对无误。”挺拔的身姿,坚定有力的手势,配上清亮如莺的嗓音,不禁让人眼前一亮,这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哈尔滨车务段双城堡站女信号员高欣鑫值班时的情景。

  高欣鑫是一名98年“萌妹子”,也是一位敢挑大梁的“铁女子”。信号楼是车站的“中枢神经系统”,是列车运行安全的重要一环。岗位安全压力大、精神高度集中,所以这个岗位鲜有女生。她与信号楼的“男人帮”为武,为火车“穿针引线”,每天上百趟列车受她指令运行。两年来指挥信号零失误,被大家赞誉为信号楼里的“女指挥家”。

  2018年12月入路后,性格内向的她,独爱环境相对封闭的信号员岗位。面对前辈们对她怎么敢来运转的发问,高欣鑫总是笑着回答:“谁说女子不如男,我怎么就不敢来?”她暗下决心,做的比男生还要好。

  事情并没有如她所愿,大学仅学习过客、货运知识的她,对于行车业务总是一头雾水。不懂进路、信号机是什么,分不清上下行。在师傅的耐心教授下,她上手尝试,逐步克服了入门难关。同事们的关照和鼓励,也让初到“男人帮”群体的她,感受到了集体的温暖。

  “记得第一次和调车组联控,我还有点害羞。”由于没干过调车岗位,首次联控时,她甚至听不懂对方在说什么。发现短板后,她坚定要学好业务,就连假期都“泡在”规章里。行车室的大叔反倒为她担心起来,“这孩子一提工作就精神,有点时间就翻书,找对象的时间都不舍得给自己花。”

  6个月后她第一次独立顶岗,考验也接踵而至。双城堡站位于京哈线,是火车出入黑龙江省的重要途经站,车流量大、调车作业繁忙。行车室每天发出的指令数以千计,指挥数百趟列车进进出出,每接发一趟列车,信号员要执行作业标准化用语10多句,还要及时与司机进行车机联控。有时信号干扰大,要喊5、6遍才能通知到位,一个班下来标准用语要说上近4000句,经常感觉喉咙冒烟。工作繁忙时,她都不敢多喝水,就怕耽误活。就算上厕所,往往也是“百米冲刺”。

  熬夜,让很多女生对信号员岗位望而却步。高欣鑫却是个例外,她努力克服困意,出色完成了一个又一个夜班任务,为客货运输安全有序贡献自己的力量。

  “这是我第一次带女徒弟,刚开始真怕这丫头学不来,坐不住板凳。没想到她不仅能吃苦、肯钻研,干的还出色,行车室这帮兄弟没有不认可的。”高欣鑫的师傅、双城堡站车站值班员朱德刚骄傲地说。

  对于下一步期望,高欣鑫表示,她不仅要继续坚守信号员岗位,更要精进业务、奋发向上,向“哈车第一位女车站值班员”目标努力,为铁路运输贡献更大的力量。(郭靖)

编辑:石婷钰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徐峥:导演要站在演员的立场思考问题

    “我一直想开一个表演班,带着导演练习表演,因为导演必须要对表演有切身感受,站在演员的立场思考问题,引导演员呈现更好的表演。”导演徐峥12日在西安表示。

  • 华东:每天必须像上班一样排练音乐

    用8年时间专注打磨一张专辑,用4个小时反复排练12个小节,舞台上从不与观众互动,也不会刻意煽情。这是重塑雕像的权利乐队,上周六刚刚斩获《乐队的夏天》第二季的冠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