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米尔高原上的湖北矿工-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帕米尔高原上的湖北矿工

2020-10-15 16:00:30 来源:中工网

  “为什么我能扎根高原?为什么在急难险重困难时能随时站出来?因为我是一名党员,一名萨热克职工。”湖北大冶有色公司萨热克铜矿的湖北矿工如是说。

  2020年,位于新疆乌恰县萨热克巴依村的萨热克铜矿,在受疫情的影响下,生产生活面临着重重困难,党员、干部、职工弘扬公司“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的“四特”精神,在关键的时刻站出来。

  面对下水道污水溢出,他们站了出来

  7月29日深夜12点,2号宿舍楼下水道的污水、粪便不停地从下水道往上涌,2号宿舍楼又堵了,一楼十几间宿舍下水道返污水。萨热克铜矿共有3栋宿舍楼,自2017年以来,2号宿舍楼经常发生下水道堵塞的现象。

  情况紧急,正值疫情防控时期,一方面,外请疏通专业人员上不来。另一方面,一楼堵塞造成整栋楼不能使用,公用洗衣间里粪便污水不停地上涌,怎么办?公司迅速组织维修人员商量对策,大家反复地排查引起堵塞的原因,确定处理方案,在倒入碱性溶液也不能疏通的情况下,唯一的办法是从一楼容易堵塞的管道进行破解,清除可能出现堵塞的管道。对一楼过道进行破解,需拆除地板砖,挖地一米深,清除下水道管道堵塞污物。

  机关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请来选矿车间维修人员一道,组织党员、职工十余名,连夜对管道进行破解、疏通,经过6个多小时的奋战,终于疏通了管道,从管道里清出了一大桶的管道“结石”。原来,由于2号楼下水管道的设计缺陷、地下沉降,造成管道水流不畅,管道流水温度低,矿渣、油污等在管道里凝固成块,造成了堵塞。

  清理完下水管道后,党员、职工又忍着难闻的臭味,将一楼洗衣间返流的粪水进行清理、消毒,当他们一身疲惫地回到宿舍时,已是凌晨2点了。

  自从解决了2号楼西端的下水道堵塞问题后,参战人员便成了矿山的管道疏通突击队了。10月12日,职工食堂下水道再次发生严重堵塞,针对食堂下水道经常堵塞的现象,突击队员请来管道技师金承兵来商量解决方案,在进行反复检查发现,以前设计的下水道管道根本就没有通往窨井。管道长期使用,造成排水道已被堵成了实心。参战人员用一天时间进行路面切割、管道改造及路面设施恢复,节约成本3.5万元。

  急难险重 “我们克服下”

  萨热克铜矿位于乌恰县城西部137公里的帕米尔高原,海拔2940米,条件艰苦,属国家六类艰苦地区中最艰苦的第六类。很多第一次来矿山的人往往不能适应,有好多次,客户或供应商来了,原本计划待上一两天,结果当天就匆匆返程了,原因是呼吸不畅,头痛,有高原反应。

  面对艰苦的环境,萨热克党员职工的信念是“我们克服下”,这是公司为争取早日复工复产和争取有效作业时间的承诺。4月份,为争取让职工有序返岗,面对乌恰县隔离地点不足的状况,公司主动争取返岗机会,一句“我们克服下”,留守矿山的党员干部职工加班加点,自己动手对2号楼进行改造,为职工集中隔离有序返岗创造了条件;7月份,受新疆疫情的影响,生产生活物资不能运输。为了尽快恢复生产,争取有效作业时间,矿山党员职工一方面抓紧防疫,一方面组织职工开展文明生产、清理水仓、清理井下路面、清理事故池、拆废墙砌挡墙,为生产赢得了时间。

  “我们克服下”,是选矿车间为改造供暖管道确保顺利供暖的承诺。选矿车间共62人,担负矿山选矿生产和矿山地表生产维修的重要任务。面对矿山地下供暖管道破损严重急需整改的现状,他们在确保正常生产的前提下,克服因疫情材料供应晚、时间紧、生产任务重的困难,在计划时间里完成了供暖管道的改造。

  “我们克服下”,这也是采掘车间为实现顺利供矿的承诺。萨热克铜矿在2020年1月要实现采掘自营,即便不是在疫情期间,采掘车间的人员招聘、设备采购、生产组织难度也很大,但他们克服困难,完成了一系列工作,实现了采掘自营、顺利供矿。(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邹明强 通讯员占金菊)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徐峥:导演要站在演员的立场思考问题

    “我一直想开一个表演班,带着导演练习表演,因为导演必须要对表演有切身感受,站在演员的立场思考问题,引导演员呈现更好的表演。”导演徐峥12日在西安表示。

  • 华东:每天必须像上班一样排练音乐

    用8年时间专注打磨一张专辑,用4个小时反复排练12个小节,舞台上从不与观众互动,也不会刻意煽情。这是重塑雕像的权利乐队,上周六刚刚斩获《乐队的夏天》第二季的冠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邓小荣的扶贫情结:一次握手 三年坚持

    一副黑框眼镜,镜片后的双眼透出果敢和坚毅;一袭深红色连衣裙,衬托出企业家的风姿和气度……初次见到北京德辰创梦农副产品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邓小荣,她便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 雷军: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对小米来说,营业额超2058亿元,跻身世界500强企业、产品在全球50个国家和地区智能手机市场占有率达到前五……从起步至今的十年,见证不凡的跨越。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